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島食品禁令 恐將成台日關係下步棋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4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4 23:11

台灣人有多愛日本食品,每年進口到台灣的食品當中,有4分之1都來自日本,但是大家應該還記得核災後,福島5縣食品都被禁止輸台,只是現在台灣和日本一直有打算要簽自貿協定,是否會因為這樣的關係,導致核災食品納入協定解禁備受質疑,而目前食安辦公室表示,雖然有研擬2階段的開放政策,但目前並沒有確定會施行,也還沒有任何確切的上路時間表。


 

一包又一包,架上來自日本的零食真不少,光是這間賣場日本進口食品,就多達3百多項高於其他國家,在每年的進口台灣食品中,日本就佔了4分之1,而現在這些產品,都得用中文清楚標示日本原產地。

記者詹舒涵:「所有來自日本的商品,都必須要在包裝上頭,把產地說清楚講明白,因為從100年發生福島核災開始,包括了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個地方的食品,都被禁止輸入到台灣,不過現在這樣子的一個僵局,有可能因為自由貿易協定產生變數。」

今年3月初日本派出,台日斷交45年來現任最高層級官員訪台,直言希望台灣,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
 

日本總務省副大臣赤間二郎(2017.03.26):「台灣管制進口的5縣所生產的食品,已透過萬全的一些檢測,在日本國內銷售,希望未來可以讓台灣的民眾,品嘗到來自日本(福島)的食品。」

而日本也因為韓國禁止福島核災食品,一狀告上了WTO認為違反規定,那台灣呢一直想和日本簽訂自貿協定,開不開放還能單純嗎?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因為我們台灣本身是沒有輻射食品,所以輻射食品都是從國外進來的,所以國外進來的這一塊呢我們就是說,在當地國把關,另外一個就是我們台灣自己,也再做重複的把關。」

立委態度強硬,希望相關單位都能謹慎把關,原能會也在6月重新打造了食品放射性檢測實驗室,根據食藥署統計,105年度報驗總數達13萬7千多批,其中輻射檢驗1萬6千多批,檢驗率達11.9%,而且都符合國內的輻射標準,只有3件微量檢出退運或銷毀。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我們強化了這一個,網路上面的這一些食品監管,還有我們剛提到的這一些,含有內包裝的食品我們是逐批的拆包,去看他的產地是不是符合的。」

食安辦表示國內政策,將依循原本研擬的2階段開放,但沒有具體時間表,第1階段針對櫪木、茨城、千葉、群馬解禁,除特定食品外依然禁止外,其他要求附上檢驗證明,第2階段則要看第1階段再決定。

比較大的管控動作,則是農委會方面新增了非食品類的5項進口產品,列入輻射管理,包括了飼料高接梨穗,寵物食品肥料幼鰻,都必須要符合檢驗規定。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譬如說像是幼鰻,他來(台灣)這邊就是養成成鰻,那另外就是肥料農藥飼料,這些都是重要的農業的生產資材,另外一個東西是寵物食品,雖然他不是農業的這個生產的資材,但是他關係到我們寵物,這個貓狗的這個健康。」

加強管控範圍減少污染可能在國際政治的角力賽場上,若是難以站穩腳步,至少國內的檢驗把關,可不能先自己亂了陣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品#日本#核災#自貿協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732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