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科實為「輕工業區」 「產業別」10年放寬12次

記者 畢倩涵 / 攝影 溫硯鈞 顏睿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4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4 18:14

內科原來是規劃輕工業區,製造業為主,隨著轉型前後開放12次產業別進駐,也因為原先規劃這裡要做廠房,因此挑高的夾層屋盛行,反倒變違建溫床,現在北市府打算就地合法,但從7月開放屋主補照,只有8件申請,比例不到4%,因為申請補照得全棟住戶都同意。


 

整家店空蕩蕩,仔細看一樓上面的閒置空間,標準內科夾層屋,從租賃熱點變廢墟。另一個夾層屋類似夾層設計,但外頭早已拉下鐵門空了很久,往隔壁走,另一間掛上出租,裡面暗到看不見原貌,但它其實2年前長這樣。

木質感結合水晶燈,夾層屋裝潢起來獨具特色,但違規事實存在10幾年,直到市長柯文哲上任喊出違建通通拆掉,也讓曾經租夾層屋的餐廳老闆說,去年北市府官員上門比客人來得更勤勞。

曾租夾層屋餐廳業者江宏清:「好像三個月基本上會來一次吧!是有比較多的,可能競爭對手會去舉報(夾層屋)。」
 

會有夾層屋盛行其實是個意外,回溯內科歷史,當初其實是規劃「輕工業區」,89年期間製造業為主廠房多半是鐵皮屋,93年建商蓋辦公室大樓,加上產業轉型,因此從93到101年內科輔導辦法放寬產業別,資訊、通訊甚至餐廳、零售,在條件下都能進駐開店,前前後後一共調整12次。

即便北市府打算讓213件內科夾層屋就地合法,但7月開放申請補照只有8件,比例不到4%,拆除還比補照多,剩下157件市府要求提出結構安全先緩緩,如果到明年1月都沒有補照建管處還是要罰。

北市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它因為有涉及到容積,樓地板面積增加,必須向都發局申請容積移轉代金繳納。」

北市府為夾層屋解套,所謂的補照指的就是屋內容積移轉,夾層屋主要繳一筆代金給北市府,重點申請合法前還要徵求整棟樓的屋主同意,專家認為要真的解套有難度。

地政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王進祥:「如果政府規定全部住戶都要同意,根本就是在做濫好人,做不到的事啊!跟都市更新釘子戶一樣,一定有人不同意的啦。」

輕工業區,內科意外轉型成功,特立獨行造就美麗的意外,但夾層屋或許北市府提出解決方法,能否讓屋主真正解套,後續還有難關要過。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內科#輕工業#製造業#轉型#輕工業區#違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862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