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保基金提前破產? 勞動部:上半年仍順差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1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1 23:51

勞保基金原本預估2027年破產,不過今年上半年6個月中,就有5個月支出大於收入,提早一年出現!外界憂慮是否會提前破產,不過勞動部澄清,雖然1到6月呈現逆差140多億,但若加上基金投資收益302億,其實勞保基金仍順差161億元,學者也強調勞保不會破產,因為政府會調控政策,未來提高保費、降低給付或是延後請領都是選項,而國際間多數採行延後退休


 

一大早翻閱著報紙,不斷作著筆記、研究內容,因為李先生是政黨黨團志工,任務就是回應民眾的電話,投訴或意見傳達都得經過他這一關,即便偶爾口渴喝水,但也顯現出他的好體力,以及清楚的邏輯思路,實際上李先生已經66歲了,擔任志工1年,去年正式加入請領勞保年金,因為他是戰後嬰兒潮的一員,1千萬人中約有200多萬人,像李先生這樣達到請領資格。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專委白麗真:「現在整個人口老化,所以其實以今年上半年來講,我們的老年給付的請領人數,較過去同年來的增加,那這個其實是可以預期的,因為這個大概還是在我們預期的合理範圍內,當然整個未來人口老化,行政院這邊也擬定所謂勞保年金改革法案。」

勞動部趕緊出面說明財務狀況,因為勞保基金收支不平衡提早1年出現,去年除了12月支出大於收入之外,其他月分都是順差,但今年前6個月當中就有5個月出現逆差,代表支出大於收入,主要原因就是戰後嬰兒潮逐漸進入請領高峰,加上政府打算年改,民眾憂心要多繳,因此提前請領,再加上去年起勞保天花板調升,都導致給付增加,不過勞動部強調,2017年1到6月雖然呈現逆差140多億,但財務來源很多,若加上基金投資收益302億,其實勞保基金仍舊順差161億元。
 

退休者李先生:「勞保年金這個問題,在立法院裡面會排定到議程會去做整個制度面修改,讓他能夠更合理,然後讓他不會破產,所以我不會擔心破產。」

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如果大家不願意提升保費、不願意降低給付的話,延長退休年齡是目前很多國家所採行的一個因應之道。」

長年研究社會保險制度的政大郭明政教授指出,勞保基金不會破產,因為政府會持續調控,延後退休是個方式,畢竟國人壽命延長,可領的年資跟著增加,而且還有備付金制度。

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我們的備付金超過6千億,所以這個超過6千億話講過來,目前等於有超過約3年的備付金,那這個超過,我們以德國例子來講,他說最高不必超過1.5個月,最低不能超過不能低於6天,低於6天他是一個出納準備。」

調控政策是條漫漫長路,調升保費給付減少,又或是延後退休,都是未來可能選項。

退休者李先生:「省省著用,期望小孩子能夠健康平安,能夠在我在可能生病的時候,需要在醫療費用的時候幫我補貼一下。」

已經開始請領的選擇省著點用,而未來同樣得面臨退休的年輕人,則多數選擇提前規劃退休生活。
 

民眾:「為自己做一些退休的規劃會比較安心。」

壽險公司退休規劃顧問吳淑翎:「建議我年輕時候可能先以做投資為主,或是你用存錢,先存到一筆本金之後,你再開始做一些規劃,而且避免一些通貨膨脹狀態。」

不同年齡層,投資理財方式大不同,專家指出20到30歲可以基礎保險規劃為主,再輔以基金和短期儲蓄險,30-40歲則能投資基金、股票,6年短期儲蓄險同步進行,年紀再大一點固定收益基金、債券,附保證的投資型保險、年金險都可以參考,勞保基金即便不破產,但調控勢必有所影響,退休規劃可不能只等待改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保#基金#破產#順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483

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