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底下不再寧靜 人為噪音恐改變海洋生態


發佈時間:2017/09/01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1 22:4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很多人喜歡潛水,在海中享受安靜的海底世界,但其實海底充滿了各種雜聲,除了魚發出的聲音,人類製造的噪音也越來越多,像是船隻經過的引擎聲、地質探勘時的聲音,這些噪音可能會改變魚類的生態。


 

跳進水裡享受冰涼海水,也像是和陸地上的吵鬧噪音隔絕了,你可能會覺得在海裡是安靜的,但其實大海裡充斥著各種魚類所發出的聲音,就像卡通電影裡一樣,雖然不像是人類的語言,但每種魚所發出的聲音、聲波不同,就是牠們之間溝通的方式,雖然人耳未必聽得見,但偵測儀器都把這些聲音錄下來了。

像這就是蟾魚的魚鰾和發音肌震動所發出的聲音,再來還有像這樣子的,槍蝦會用螯蝦刺破氣泡,這聲音在水裡聽起來很小聲,但如果換成是在陸地上是超過200分貝,比槍聲還大聲,會有這樣的差異其實就是因為水分子比空氣分子更為密集,聲波傳導能更遠更快,先前就曾經實驗過,在1991年就曾實驗過從南半球赫德島所發出的聲音,在南太平洋、印度洋都接收得到,但你知道在大海中最頻繁聽見的聲音是什麼嗎?這是人類的船隻所經過的聲音。

海洋生物關係研究專家:「因此基本上不管你去哪裡,海洋中主要能聽到的聲音都是這種引擎聲,如果說我在30年前做過一次測量,現在我再回到同一地點測量,我收集到的聲音會比30年前再高出10分貝。」
 

人類所帶來的聲音對於海洋生物來說其實是種噪音汙染,對牠們造成壓力,其中又屬地質探測時的聲音影響最大,各大石油公司在尋找哪裡可以開採石油時,就會用上這樣的空氣槍系統。

旁白:「這個過程中產生的音量,跟飛機起飛時的音量差不多大。」

而每一次的探勘對魚類都是一種傷害。

旁白:「一項針對1999到2009年間,地質探勘使用空氣槍系統的聲音研究指出,在距離探勘船2500英里遠的地方仍然接收得到。」

這樣的聲音就會壓縮鯨魚等大型魚類的生存空間,也會趕走魚群,影響了海洋生物的行為,現在挪威和多個海洋組織也對船隻聲音等做出規範,希望能還給海洋生物一個安靜的海底世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海底#噪音#人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4

0.0540

0.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