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圳新教育政策 紓解港校、充斥陸跨境生


發佈時間:2017/09/01 19: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1 20:29
圖/微博
圖/微博

暑假結束了,今天(9/1)迎接新的學年,六年前,是父母皆非香港居民的、「雙非」嬰兒出生高峰潮,現在這些「雙非」孩童,也變成小一新生,根據香港教育局統計,這個學年,有4740名跨境學童,申請分發到香港、上小學一年級,但今天開學日卻出現集體缺席現象,甚至一間小學跨境學生缺席人數,竟高達三分之二,原因就出在,深圳放寬教育政策,容許在香港出生的跨境學童也可以申請入校,不少家長,受不了每天長征港深兩地,跨境送孩子上學,轉而回大陸念書。


 

大陸小一孩子不再跨境香港辛苦求學,暑假結束新學年開始,香港家長牽著小孩入學,成為小一新生,不過位於天水圍的方潤華小學,新生報到卻顯得冷清。

逾百跨境學生缺席、留大陸17班剩6班,178名跨境學生開學日只來了58人,高達三分之二缺席,原先預計開17個班級現在只剩下6班。

中華基督教會方潤華小學校長陳章華:「我們之前預計會有比較多班,(跨境學生)確切來到我們學校入讀,我們事前不知道(人數),但我們必須在事前就計畫好。」
 

香港「限時營運」學校緩解大陸生跨境,六年前是父母皆非香港居民雙非嬰兒,出生高峰期,算一算現在剛好就是小一新生,為了應對學生名額短缺問題,港府開辦「限時營運」學校,而方潤華小學就是其中一間,根據香港教育局統計,這個學年有4740名跨境學童,申請分發到香港上小學一年級,但卻有越來越多人放棄資格,讓孩子回大陸念書。

TVB記者:「深圳市公立中小學,四月接受新學年小一及中一申請時,表明容許父母一方有深圳戶籍,而本身沒有深圳戶籍的學童入學,在香港出生的跨境學童也可以申請。」

深圳新教育政策紓解港校、充斥陸跨境生,受到深圳教育新政策影響,香港青衣這間小學,原先為跨境學童,預留一百個小一新生名額,但最後也只有三十多人報到。

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校長:「起碼有七成(跨境)學生來註冊,大約十個八個學生,是回流到深圳,原本我們開五班現在可能變四班會減了一班。」

深圳跨境香港唸書孩童舟車勞頓苦,跨境學生大幅流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距離。

跨境學童家長陳姐:「以前去香港天水圍那邊讀書,坐車幾乎要三小時,現在都不用,自己開車頂多十幾分鐘、坐公車二十分鐘,(省回)這段時間子女可以學很多東西,家人可以多陪伴。」

住在深圳南山的陳姐,六年前在香港產女,也就是所謂的「雙非」兒童,按照之前的法令,女兒要就近在深圳上學,只能唸昂貴的民辦學校,而要省錢,則是得每天長征港深兩地。
 

跨境學童家長陳姐:「香港那邊老師很溫柔,他們不會很大聲的喝斥小朋友,中國文化古文詩詞,這方面應該是大陸這邊比較有優勢。」

開大門容納跨境生指定學校距離遙遠,港府對雙非學生打開大門,大陸家長認為教育素質各有所長,但大部分提供名額的學校地點實在太遠。

跨境學童校車公司負責人黃菁紅:「我們的生意都跌了兩成,因為寶安這些地方都比較遠,所以家長優先選擇回去讀書,例如東涌青衣那些地方,明顯會少一點,雖然教育局分發很多學生(去這些區),但很多人(家長)嫌遠,他們都會自己去問比較近的地方,如果不成功(小孩)就回深圳念書。」

少四百名跨境生香港巴士公司生意大減,陸續接到學生家長,取消接送的通知,讓跨境校車公司業績重挫,估計新學年將流失四百到五百名跨境學生,至於校方也大失預算,陷入有老師無學生的窘境。

東涌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老師已經聘請回來,不會因為少了班而減(解聘)老師,老師這一年會繼續做,但是就變成了超額老師,新學年(學校)就沒有教師病假津貼,因為你有超額老師,你就可能會有老師可以去代課。」
 

跨境生留陸學校減班.面臨招生不足危機,早在深圳推出新政之前,不少香港北部地區學校,就感受到招生不足的危機。

「影子學生」風暴涉溢領教育補貼弊案,例如爆發「影子學生」事件的屯門興德學校,校方為已離校學生保留學位,並到深圳招攬雙非學童,以保班級數量,涉嫌騙取政府津貼。

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這次是本屆政府的第一個學年,本屆政府也是特別重視教育,在資源運用上面,我們相信不會有太大的錯誤配置。」

深港新現象學校招生.教師供需問題浮現,香港教育局長一早巡視校園,和往常不同的是沒有雙非學童爭名額搶學校狀況,也可望緩解中港矛盾,然而少了學生,首當其衝的是招生問題和教師供需,也成為港府將面臨的新課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暑假#雙非#香港#跨境學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3

0.0553

0.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