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風災後澳門嚴查謠言 遭批製造寒蟬效應


發佈時間:2017/09/01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1 16:3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門政府日前表示,在颱風「天鴿」期間的「解放軍殺人」謠言事件「非常嚴重」,澳門警方會繼續追查。部分澳門人士批評,政府已製造寒蟬效應,讓民眾減少轉發對政府不利的言論。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澳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8月30日表示,天鴿風災期間在網路出現的「解放軍殺人」謠言,造謠者是由美國經多個國家的伺服器,將信息發送至香港。

 

在此之前,澳門政府已逮捕4名在通訊軟體上轉發謠言的民眾,他們年齡介於49至73歲間,因轉發澳門政府在筷子基停車場發現5具屍體、政府封鎖消息的傳言而遭到拘捕。

根據澳門「刑法典」第181條,出於惡意傳播明知不實的「虛構事實」,侵害行使公權力機構的「信用、威信」,即構成「侵犯行使公共當局權力之法人罪」,罪成最高判入獄6個月,或科240日罰金。

BBC中文網訪問兩位澳門法律學者,他們都指出這條法例很少被援用,因了解不多,無法評論。
 

不過,因轉發傳言遭到拘捕,仍在澳門網民間引起討論。網民質疑,市民沒有查證消息的能力,如果只是轉發消息也會被捕,「隨時坐監都不知發生什麼事」。

澳門人權活動人士周庭希表示,澳門政府近年不斷利用刑事法律「侵犯市民的言論自由」。雖然這起案件入罪的機率很低,但他相信政府已製造寒蟬效應,居民此後看到對政府不利的言論,即使有可能是真實的,都不會放心地轉發,以免被控告。

官方則表示拘捕與言論自由無關。黃少澤表示,謠言使人心惶惶,「警方的拘捕行動毫無疑問是為了維持社會穩定」;澳門政府新聞局長陳致平也表示,發表批評和意見「絕對沒有問題」,但刻意傳播虛假信息而受刑罰,與言論自由「無關」。

颱風天鴿造成澳門多人死傷,澳門政府因此廣受外界批評,之後,有香港記者與立法會議員被澳門當局以「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為由拒絕入境,引起更多批評。(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澳門#颱風#天災#解放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2

0.0444

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