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聚氰胺、甲醛聚合物 「科技海綿」使用注意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8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8 23:43

白色泡棉「高科技海綿」可以輕鬆除去髒汙,不少民眾愛用,但是要注意,它其實是三聚氰胺與甲醛的聚合物,一旦使用不當,或是買到不合規定的產品,都可能溶出甲醛與三聚氰胺,我們實際購買樣本檢驗,在55度溫度水溫下,就已經有超標甲醛溶出。


 

水龍頭的水垢該怎麼處理?拿起白色的科技海綿三兩下就清潔溜溜,再加上一點清潔劑,整個洗手台乾淨到能反光。

使用起來超方便的高科技海綿,用起來到底安不安全?

先把四塊海綿編號,接著依序剪下一小塊,放進試管再加入溫熱水。
 

翻過來看產品標示這些高科技海綿,成分寫的都是美耐皿樹脂,其實主要成分就是三聚氰胺與甲醛,使用上如果溶出可能就會對人體產生影響,透過儀器快速搖晃均勻接著用滴管,取出液體滴到三聚氰胺快篩片上。

等待液體滲透快篩片,如果C和T旁邊都出現線條,代表三聚氰胺含量沒有超過0.5ppm,檢驗結果四個快篩片都出現兩條橫線,三聚氰胺檢驗過關,第二項要檢驗的是甲醛含量。

把加入試劑的液體滴到試紙上,瞬間顏色就發生變化等待五分鐘,可以看到四張試紙顏色從粉紅到偏紫,比對出甲醛濃度。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雖然我們今天並沒有測試到它的三聚氰胺的單體,可是它的甲醛的量或多或少都會有部分的釋放出來,CNS的標準大概是15ppm以下,那我們所檢測的大概都有微量超標。」

不過專家也指出這次檢驗的都是全新開封未使用的產品,而且只有一小塊,如果是長期使用破損的高科技海綿,可能更容易溶出物質。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如果在這麼低的一個溫度之下都能夠釋放出來的話,油脂類的東西、酸鹼類的東西是不是更容易去引起這些海綿裡頭的單體還有甲醛,釋放出來更多。」

依照CNS15480的國家標準,高科技海綿的甲醛與三聚氰胺溶出限值分別是15ppm和30ppm,其中三聚氰胺對成人來說,大量喝水可以排出,對小孩影響最大。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國外有做過研究是說,如果只要溫度大於40度甚至更高的話,也許我們美耐皿的一般碗就開始會有三聚氰胺會跑出來,三聚氰胺它會增加腎結石的風險,尤其對於幼童。」

甲醛則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一級致癌物,主要是職業暴露長期吸入造成,但誤食也可能造成腸胃道不適,醫師建議使用科技海綿最好戴手套,也要避免用在餐具。

有油汙或是頑固茶垢的餐具,其實用白色、摩擦力較低的菜瓜布搭配一點好幫手就能處理。

科技海綿碰上高溫油汙,容易產生健康風險,但用在正確的地方還是清潔好幫手,而善用打掃妙方解決頑垢,其實也能更健康低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科技海綿#三聚氰胺#甲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1

0.0589

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