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戒菸專線奏效 老菸槍為愛妻成功戒菸


發佈時間:2017/08/28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8 11:43
圖/TVBS
圖/TVBS

38歲菸齡15年的老菸槍,為愛妻特地在結婚10週年紀念日戒菸、戒檳榔,在戒菸專線協助下,2個多月成功戒除。國健署表示,全台平均20分鐘就有一人因菸害喪命,呼籲儘早戒菸。

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吸菸已被證實會導致肺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消化性潰瘍、食道逆流、骨質疏鬆症與甲狀腺疾病等疾病,菸害也成國人頭號殺手,每年超過2萬人因菸害喪命,平均20分鐘就有一人。

 

國健署戒菸諮詢專線主任張佳雯受訪表示,去年共接獲3054名民眾來電表示想戒菸,其中年紀最小的是一名16歲少年,他從小就經常看著家人吸菸,國中時因好奇開始吸菸,菸齡已有3、4年,每2天就抽一包,後來跑步、打球開始感到喘,才求助戒菸專線。

她說,根據觀察,有約2、3成受訪者坦言從國中就開始抽菸,直到18歲左右因驚覺身體狀況變差,或是因女友提醒才有戒菸念頭,多數靠意志力約2個月就能戒掉。

想戒菸的不只年輕人,也有中年愛妻族成功戒菸,張佳雯指出,中部地區一名38歲男性,年輕時因從事勞力工作,想靠吸菸、吃檳榔提神,菸齡高達15年,一天就要抽掉1.5包,後來在太太鼓勵下,選在結婚10年紀念日開始戒菸、戒檳榔,至今已戒除5年。
 

張佳雯表示,這名男性也坦言戒菸確實辛苦,一開始得靠藥物幫忙,每次有抽菸念頭就吃口香糖、喝開水轉移注意力,加上太太持續鼓勵,2個月就戒菸成功,笑稱要用省下來的錢帶太太遊山玩水。

根據國健署推估,如以每天一包菸,菸價新台幣100元計算,抽菸一年花費約3萬6500元,吸菸10年至少得花超過36萬元,不僅花錢還得賠上健康。

張佳雯說,許多人常認為吸菸有助人際相處,跑業務也比較容易拉近距離,但戒菸後卻發現業績不但沒有下滑,反而因戒菸後身上少了菸味,更容易留下正面印象,而且戒菸後皮膚、精神狀況都變得更好。

張佳雯指出,戒菸別只靠自己跟意志力,國健署的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可量身設計戒菸計畫,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也會主動定期提供電話與簡訊的關懷,9月底以前加入戒菸行列還能獲得「戒菸福袋」。(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老菸槍#菸齡#戒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0

0.0435

0.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