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文課綱文言文爭議來不及審 待9月討論


發佈時間:2017/08/27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7 20:03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教育部今天召開課審會審議大會,討論國語文領綱草案,國教署表示,各界關心的文言文比率和選文議題,今天來不及討論,將留待9月10日的會議再審議。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預計民國108年實施,教育部今天召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審議語文領域的國語文課綱。先前課審會普通高中分組有委員建議,將文言文比率由草案的45%到55%,調降為上限30%,並針對文言文選文提案,也讓文言文比率與選文備受外界關注。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邱乾國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今天會議審議國中小暨普通型高中、技術型高中、綜合型高中等3份新課綱國語文課綱草案,共完成「時間分配」、「核心素養」、「學習重點」等3部分的審議。

至於各界關注的文言文課數比率和推薦選文篇數及內容等議題,邱乾國指出,因為會議時間有限,因此今天還來不及討論,預計在9月10日召開的課審會審議大會中再討論。

邱乾國表示,原本國中小暨普高課綱草案在加深加廣選修課程和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都有建議授課的年段,例如在高一、高二或高三授課,但課審會大會委員討論後,認為應考量現場需要,研修單位也提到原本規劃只是建議性質,因為經過表決後,決議刪除授課年段的決議,開設年段和課程內涵都由學校自主決定。
 

在核心素養部分,邱乾國指出,課審會大會決議用字、用詞代表的意義相同時,使用的字詞應修正為一致,因此將請研修單位重新檢視,如果同樣意思的用詞只是換句話說時,建議使用一致用詞,只有代表不同層次時,才用不同名詞,就像不同階段的藝術涵養課程,可能用「欣賞」、「賞析」、「鑑賞」等不同用詞代表其層次。

邱乾國表示,由於國語文領綱草案是較早完成的,因此課審會大會也針對體例和撰寫格式進行討論,並決議以縱貫連接和橫向統整為原則,學習表現陳述力求一致,各學習階段的文化內容,應從國小開始敘寫,往後其他領綱的體例和格式也依照此決議辦理,就無須再一一討論。

邱乾國指出,現在各分組審議領綱的過程還算順利,課審會審召開審議大會的頻率也提高,課審會委員都很重視程序和專業,也跟研修小組有很多對話,進行來回討論,不是一直訴諸表決,目前進度都還在掌握中,並不會影響後續新課綱實施的時程。(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課綱#文言文#國文#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4

0.0362

0.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