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月月鬼月 處處有鬼


發佈時間:2017/08/27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7 11:18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中學國文教科書的文言文比例問題,很多人腦袋裏明明是當成政治議題在攻防,表面上卻假裝是個教育和學術議題在,於是所有的對話和辯論都失去意義,浪費大家的時間。

教育本來就經常被當作政治工具,尤其文史科目更是馴化人民、建立史觀和爭奪話語權的重要戰場,以前是唯恐不夠大中國,對於本土意識和文化百般壓制,現在風水輪流轉,唯恐任何中國意識阻礙、污染了台灣認同的發展。中學國文教科書文言文比例的爭議,則是這場鬥爭的基礎結構對抗。

 

既然教育被當作政治鬥爭的一環,作戰就不存在合理、中庸或比例原則,而是要殲滅,強調非矯枉不足以過正,要往死裡打,至於會不會影響下一代的教育品質?那就以後再說吧,勝利是唯一目標。

這樣的鬥爭已經進行了一段時期,為了清除中國意識,從教科書內容到一些名稱上掛著「中國」二字的公營企業,都在可能範圍內清掃過了,但仍有眾多漏網之「中國」,例如各縣市道路名稱採用中國地名的,例如中華航空(尤其洋文名竟是CHINA AIRLINE),很多人覺得礙眼極了,要不是因為改路名牽涉民眾日常生活便利,改華航名稱可能會影響航權,不得不暫時忍耐,否則這些源自中國的毒草,早就被拔除。

既然忍了某些事情,當然就要在別的地方討回來,而還有什麼比文言文更具中國意象呢?文言文的文學價值,文言文可以使白話文擁有更精煉且實用,在政治意識形態面前都一文不值,在政治基本教義派眼中,純淨單一的民族、文化、意識形態,才可以防止污染劣化,才可以確保安全。
 

對於基本教義派而言,目前只是要求降低文言文比例,已經是妥協了,有朝一日應當把夾藏著中國意識的一切東西徹底清掃乾淨,例如,文字和談話中禁用任何涉及中國的典故,楚河漢界、垂簾聽政、司馬昭之心、豬八戒照鏡子……,都是有害台灣認同的毒草惡鬼,誰用誰就是心向支那,與人民為敵。

只有當那個時代來臨,基本教義派才會覺得台灣終成淨土,晚上睡覺才睡得安心。在此之前,革命尚未成功,毒草遍地,鬼影幢幢,鬥爭當然不可須臾停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教育#文言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648

0.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