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毒蛋風暴教訓 拴緊食安螺絲無終點


發佈時間:2017/08/23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3 16:5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歐盟自豪的「從產地到餐桌」食安形象,近期因殺蟲劑汙染雞蛋流竄受到重創,證明再嚴格的機制都並非萬無風險,食安管理沒有終點。

走進歐洲超市,無論是南歐水果、北歐魚類、中西歐的乳製品及酒類,多數顧客簡單挑了放在籃子,在這裡不用貼標語強調安心安全,基本規則是上架的食物就是安全,民眾對食品的高度信任來自歐盟層層追溯、層層把關的機制。

 

以買魚為例,食品標示占了封膜的1/4大小,告訴你這條魚是在哪個海域、如何捕獲;而雞蛋蛋殼上還有一組身分證,代碼開頭0是有機蛋、1是放山雞蛋,後面加上國別碼識別。

此外食品還標示出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糖與鹽等含量,另新鮮豬肉、羊肉及禽肉更須標示原產地,食品標示資訊詳盡。

歐盟食安近年能以高標準自居,是在經歷一連串醜聞襲擊後改革而來,關鍵是風險控管,2002年成立的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主責協調會員國執行與法規,如食品可追溯性、防止有害食品進入市場。
 

此外,最重要的制度是建立起「溯源機制」,將食品供應鏈透明化,特別是肉品及飼料業者必須提供名稱地址、上游發貨及下游託售業主資訊、貨品批號及發貨日期等。

「溯源管理」的機制將「從農場到餐桌」的整個供應鏈流程納入風險管控,目的是萬一食品出現問題,可以迅速從每個環節向上及向下追查,阻止不安全食品繼續擴散。

以這次的殺蟲劑雞蛋竄全歐為例,比利時在7月20日向歐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通報,接著德國也跟著通報,至8月22日為止,16個歐盟國家受波及,銷毀千萬顆雞蛋。

包括比利時、荷蘭、德國、法國、瑞典、英國、奧地利、愛爾蘭、義大利、盧森堡、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丹麥與匈牙利。此外非歐盟成員國的瑞士與香港也受到影響。

不過,歐盟的食品安全管理機制屬於分層管理,最上層是歐盟執委會訂定指標性政策,中層是各會員國政府,最底層則是仰賴業者自主管理,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現問題。

這次的「毒蛋」風波凸顯歐洲食安螺絲鬆懈了,僅追溯卻無法遏阻源頭違法,事件起因是荷蘭的養雞場為了除蟲,提高雞隻健康率,荷蘭雞舍清潔服務公司雞之友(Chickfriend)向比利時家禽視野(Poultry-Vision)購買藥劑,但配方中疑似摻入被禁止的芬普尼以加強藥效,造成雞舍遭受汙染。

面對這起食安事件,歐洲人最想問的是芬普尼到底是被誤用還是刻意使用?使用已多久?比利時及荷蘭是否知情「晚」報?
 

其中比利時承認早在今年6月就知道雞蛋含有芬普尼,但因為受到詐欺調查一直保密,消息一出備受各國批評,在壓力下比國加碼爆料荷蘭早在2016年11月就檢出汙染雞蛋,卻保持沉默,轉變為交互指責的鬧劇。

歐盟身為最上層政策單位,看成員國互相責怪與謾罵,不得不出面制止,並宣布將在9月26日召集受波及國家的部長與食安主管開會。

近20年歐洲食安問題不絕,包括英國狂牛症及口蹄疫、比利時戴奧辛飼料及歐洲馬肉冒充牛肉等事件,讓歐洲建立起肉品履歷及溯源機制。

以比利時為例,後來更成立聯邦政府食品與食物鏈安全管理中心(Federal Agency for the safety of the food and food chain, FASFC),提供官方食品安全檢查的服務,他們在比利時各地廣設檢查站,不時突擊查核,最重還可勒令停業。

此次的「毒蛋」風波,顯示雖然示警及溯源制度奏效,但若上游的業者存心不良,再嚴格的機制,若遇到效率不彰的政府及無法遏阻「壞蛋」,並非萬無風險,食安管理永遠只有起點沒有終點。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盟#食安#殺蟲劑#毒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475

0.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