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診人次年逾775萬 資源浪費誰買單?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2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2 23:19

台灣去年急診人次,超過775萬人,耗費健保支出約兩百億。方便便宜的健保資源,讓上醫院像逛賣場,急診變成24小時便利商店,專家指出,急診的亂象其實突顯台灣醫療資源長年的過度浪費,這一回也在全世界病床數、門診數最多的長庚醫院,引發急診風暴。


 

走廊上一整排病床,都是在等待住院的病患,急診室這樣奇特的景象,竟然已經讓人不陌生。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張志華:「急診室除了要應付這些來診的,輕症的救護車還有一堆是留觀的,像林口長庚一天可以留觀到兩百多位病人,兩百多位病人根本是一家小型醫院。」

輕症湧入急診,對真正需要的病人造成排擠,根據研究2016年每一百位進入醫學中心的危急病人,就有12位在急診等待超過24小時。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因為我們的急診醫護人力不足,關病床所以它根本沒有足夠的收治能量,醫改會就做過調查,其實93%在急診工作的醫護都表示說,急診醫護人力是賠錢貨,所以很多醫院都是評鑑過後就縮減人力,遇缺不補。」

台灣醫療奇蹟在急診這頭,2016年急診人次高達775萬,比健保開辦當年增加66%,醫療花費也是年年成長,2016年點數達到216億點,約莫200億元,比起五年前增加了30億點。

市立聯醫和平院區急診科主任簡立建:「一個人要去看急診,其實大部分的人他是有他的醫療需求,只是他不知道去哪裡解決,所以我常常呼籲說政府如果能把更多的資源,放在基層醫療包括中小型醫院跟診所,他就不需要去看急診。」

打開衛福部的急診即時訊息,上頭紅色燈號都是等待住院人數,壅塞程度達高標的醫院,還有的連推床都缺五十張,但中午時段並不是人最多的情況。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我們分析其實真正急診會塞爆的原因,大概就是在夜間或是假日,特別是連續假日,跟國外比起來最大的問題是,是我們雖然要求要做分級醫療轉診制度,但是我們只用漲價的部分。」

面對急診的超高應用情況,政府採取的措施包括分級醫療,當病況較不危急的變人到醫學中心急診,收費從450元提高到550元,漲了一百元。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張志華:「假如他真的心急他想看醫生,會為了那不到一百塊說,還是去從診所慢慢開始看,真的不會啦!」
 

而在醫院這端則是要求醫院,應該控制一二級危急病人,24小時內要入住病房,同時要求醫療中心等基地醫院,把三四級病人轉診到周圍的醫院。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張志華:「這已經講很久都沒有,不管怎麼建議,他只要一句話你就死在那裡,就是說假如變嚴重怎麼辦你要負責嗎?誰敢幫他轉出去?因為台灣的急重症醫療環境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醫療糾紛。」

緊張的醫病關係讓台灣醫療逐漸崩壞,2017年長庚醫院急診醫師大量離職潮,只是冰山一角。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目前就是一個照妖鏡,我覺得要從根本去解決說我們怎麼樣壯大基層,讓民眾有信心,然後我們要讓醫學中心真正做處理急重難症的任務。」

除了收費方式的區隔,還需要更完整的分級醫療配套措施,也就是強化基層醫療能力,提供急門診滿足使用者需求,或是強化家醫轉診制度,都是政府可以考慮的方向。
 

市立聯醫和平院區急診科主任簡立建:「像過去勞保使用方付費,如果真的檢查出有問題,有立即的傷害或是有緊急的頭部的出血,這個很快就可以改由健保來給付,我想這讓部分使用者有一點點考慮這是對的。」

想要拯救急診和醫療體系,分級醫療不是萬靈丹,怎麼強化整體醫療品質,提升民眾信心才能挽救瀕危的急診。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急診#支出#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510

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