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必讀文言文靠網路票選? 教部:仍待討論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2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3 09:51

學生該唸多少文言文,一直是教育界爭論的話題。不只課審會有意再把文言文佔國文課的比例,降到以30%為上限,現在更透過網路票選,選出10篇必讀古文,不過文章內容適切性,引發質疑。專家批評,網路票選人數僅僅500多票,其中投票的,有4成都是學生、而非國文教學專家,只憑少數人意見決定未來學生該怎麼學國文,根本是民粹凌駕專業。


 

編寫教科書,修辭用語都字斟句酌,宋裕是知名教科書主編,自家70坪大工作室,擺滿2萬5千冊古典詩書和現代文學,20幾年來,他努力傳承文學經典。但108課綱課審大會又拿文言文開刀,讓他非常憂心。

出版社國高中國文教科書總召宋裕:「審查委員會只有45個人,然後這個出席只有26個,13個就通過。而且這13個裡面又有各科的人,又有家長、又有學生代表,他們對國文科的內容不一定都是那麼的專業。」

課審會成員,多半不是國文專家,卻能決定教學走向。宋裕指出,現行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比例佔45%到60%,推薦選文30篇,新課綱草案將選文降到20篇,比例降到45%到55%。但課審委員認為,文言文比例不該超過30%,甚至透過網路票選,把選文再縮減成10篇,引發質疑聲浪。
 

出版社國高中國文教科書總召宋裕:「甚至有學生代表說,學習這個文言文會磨損意志,數學我們一輩子學文科的根本也用不到,那是不是也可以否決?我把它推翻我們數學根本整科都可以不要學。」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台灣文學不是不重要,可是台灣文學要支撐學生他全部的文化底蘊,真的有所不足。(新選文)對於族群的觀點上面,我們都會看到它在文字精緻度不足,還有呢它的觀點上面用今天的眼光來看,是有一點族群歧視的味道。」

前北一女國文老師段心儀指出,10篇網路票選的古文,除了經典的桃花源記、赤壁賦、鴻門宴、岳陽樓記外,新增6篇與台灣相關的文言文中,其中一篇〈大甲婦〉,裡頭一段「土番蠢爾本無知」,還有〈番社過年歌〉,都把原住民稱為土番,有歧視之嫌。蔣渭水的〈送王君入監獄序〉,一段「列屋為藝妓,嫖來又嫖去」,如果真的變成教科書,恐怕選材失當。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安倍當他去美國進行第一次訪問的時候,他就用了君子豹變這四個字。君子豹變其實就出自於易經革卦,那麼他是用這句話告訴他的百姓,當時移事易的時候一個國家的主政者,他不能不在政策上有所轉變。」

不只政商名人、現代文學作家,都從古典中汲取養分,就連數學解題都和中文能力大大相關。

數學補教名師尚明:「增加跟增為,那這個東西在小學階段,大概我估計大概有1/3的學生常常搞混、搞不清楚。增加代表原來的基礎之上再增加上去的,應該是50加上150元,應該是200元。」

台灣學生閱讀能力逐年下降,學生基礎素養能力國際評量裡頭的閱讀排名,已從2012年全球第8,退步到2015年的第23名。姑且不論中文該怎麼教,老師認為,課審走向至少該回歸專業。
 

數學補教名師尚明:「古老的知識很多藏在一些經典當中,所以我覺得文言文不能偏廢,至於說要留下多少的文言文比例,我覺得應該是由專家來討論,而不是讓一般民眾來討論。」

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佔比選材可能大調整,不同意見持續拉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言文#專業#古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1

0.0588

0.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