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山火延燒!加國木材出口量減半 價漲3成


發佈時間:2017/08/22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2 19:4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加拿大西部的卑詩省,自4月以來,爆發山林野火,7月7日進入緊急狀態,三度延長警戒期間,到目前已經燒掉,90多萬公頃土地,是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一年,不僅摧毀當地人家園,也推高鄰國美國的木材價格,美國住宅建商,所需要的木材,約3分之1來自加拿大,現在因為大火,導致出口量減少約一半,抬升價格,漲幅約2到3成,加上美國4月和6月,祭出的反補貼稅和反傾銷稅,雙反稅率將達30%,加拿大政府對此政策深感失望,也會在正在談判的北美貿易自由協定上,和美國持續對話。


 

消防飛機盤旋滅火,打火兄弟也拉起管線灑水降溫,加拿大西部卑詩省超過138處火場延燒,橘紅色的烈焰,吞噬掉整片山林。三度延長緊急狀態加拿大卑詩省危急,省政府18日宣布,將緊急狀態延長至9月1日,這是自7月7日進入危急情況以來,第三度延期。

加拿大居民:「樹木旁邊的草都著火了,可以看到我們身上也都是煙霧,周遭的一切都被燒光了,真的很誇張火勢蔓延得相當快速。」

空前嚴重加國卑詩省大火一千多起,火勢迅速延燒,擔心威脅人身安全,當局一度下令4.6萬居民疏散避難,自4月以來,卑詩省已發生超過一千起火災,燃燒90多萬公頃土地,是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一年。
 

加拿大居民:「看著這一切(家園被燒毀),真的是前所未有的經驗,但還好我妻子還活著我也還活著。」

加國卑詩省命脈林木業出口量減半,因為乾旱雷擊以及人為等因素,山林大火吞噬掉民眾家園,也延燒到卑詩省經濟命脈林木業。量少價揚進口加拿大木材漲幅3成,多間大型木材廠停產,導致出口量減少約一半,抬升價格漲幅約2到3成。

美國林木業者:「這是一個大問題,當加拿大的木材廠關閉,我們這裡(美國)木材廠,會加速生產彌補差額,但我們這裡正處於潛在的火災季節,西北方也是,所以供應方面會出現一些問題。」

美國建商成本大增加幣匯升,火上澆油,美國住宅建商所需要的木材,約3分之1來自加拿大,建商擔心批發商,在木材價不斷攀升的情況下,補充庫存,最後把增加的成本,轉嫁到他們身上,加上近期加拿大幣對美元匯率,持續升值,進一步增加美國建商的負擔。

洛杉磯房地產經紀人:「建商會吸收建設增加的成本,而非轉嫁至買家身上,畢竟房屋的價格,取決自由市場而不是房屋造價,但如果建設成本大幅上升,可能會限制建商建設。」

山火延燒影響木材價格,但其實美加兩國早就為了木材貿易雙邊交鋒。

美國總統川普:「加拿大對美國很粗魯,每個人都認為加拿大很棒,我也是我愛加拿大,但多年來他們比我們政客聰明,這點你們也知道。」
 

美國商務部認為,大量從加拿大進口軟木,有損美國本土的木材行業。課徵最高24%反補貼稅+反傾銷稅,4月對加國進口軟木,課徵最高24%的反補貼稅,6月再加碼開徵反傾銷稅。美開鍘刀加國木材業最高稅率暴增至30%,這讓加拿大軟木建材商,進口美國面臨到的「雙反」稅率,將介於17.41%到30.88%之間。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加拿大人民期待政府,與美國維持強而有力的緊密關係,這是我們一直在做的,同時也要捍衛加拿大的權益和價值。」

美加酪乳產業同陷競爭商務部再指控,除了木材貿易爭議,美國也指稱,加拿大保護酪農的政策嚴重影響到美國北部農場奶製品出口。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加拿大)是我們的親密盟友,重要盟友整體而言也是好鄰居,但不代表他們可以不守規則。」

美加貿易戰兩害自貿協定必要性急迫,美國商務部重申,不希望爆發貿易戰,和加拿大墨西哥重啟的北美貿易自由協定NAFTA,目前也正結束第一輪談判。美加墨自由貿易協定年底需完成7輪談判,20日發出聯合公報,著重強調三國會在2018年7月墨西哥大選前,儘速達成協商,目前規劃七輪談判,預定將在年底前結束。
 

美國貿易專家蕭特:「考慮到川普總統想達成的目標,減稅會擴大財政赤字,我們和墨西哥與加拿大,會有很大的貿易逆差。」

路透社報導,跟過去相比這次規劃的時程太趕,恐怕很難消彌三國之間的歧見,後續如何發展外界持續關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山林#野火#加拿大#木材#反傾銷稅#北美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1042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