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抓蟑螂、救中邪 消防員雜務千奇百怪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1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1 22:55

一名新竹縣消防員,把救火實況影像上傳網路分享,吸引超過8千人按讚,網友說消防員在這麼危險的工作場域,真的是太勇猛,不過消防員說,打火任務和救護任務以外,有太多雜務要處理,尤其是捕蜂捉蛇的業務,甚至還曾經有民眾報案,聲稱有人中邪,請消防隊協助,對於救火的整備訓練,影響非常大,希望各縣市政府能夠建立完整規劃,盡量免除雜務,尤其是捕蜂捉蛇業務應該徹底回歸農政單位。


 

時間是今年5月14日的晚上9點多,消防員全副武裝,配戴個人自給式呼吸器,拉著水線,進入火場灌救,建築物的內部已經被大火燒得焦黑,濃濃的黑煙大幅降低能見度,但是消防員還是不斷挺進火場。

消防員無線電:「你那個再加壓加壓。」

這段畫面,是由身為新竹縣消防員的,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余宗翰,分享在社群網站,吸引超過8千人點讚,超過6百次分享,大家這才見識到,打火英雄們的日常,是這麼危險的環境,但是目前各縣市的消防隊員,除了打火,還得兼顧各式各樣雜務,讓他們的負擔大大增加。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有蟑螂報我們去啦,有老鼠報我們去有蜘蛛報我們去,中邪的然後說什麼他被附身,然後叫我們去啦,鑰匙掉到水溝裡面去,叫我們去撿鑰匙然後,家裡門被反鎖打不開叫我們去。」

目前消防隊員捕蜂捉蛇的業務,實際移交專責人員的,只有少部分地區,像是桃園市目前,每年編列2500萬預算,讓義消來負責任務。

桃園市長鄭文燦:「農業局他在保育工作上,我們把它列在保育工作的預算,那由農業局編列,那另外危險加給是由,消防局本身編列預算,那我想我們的議會,對於消防員的危險加給都很支持,所以試辦2年結束我們會繼續辦。」

消防署也不斷跟農政單位協商,希望在明年底捕蜂捉蛇,抓貓抓狗的業務,都能回歸農政單位,但問題就在於,這些業務都需要經費,消防業務又是各縣市自主管理,如果到時候經費不足,最後很可能還是得拜託消防隊員,繼續來抓蛇。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其實這個根本就是,那過去以來美其名叫行政協助,但實際上我覺得講難聽一點就是,其實這個根本就是,一直在凹消防員做免錢的事情。」

現在又有報導指出,台南市消防局發文,要求轄區各消防隊,必須適時結合里長、里幹事及相關民間資源,加強關懷訪視獨居老人。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因為這個東西以前台北市也有過,他們就是我剛剛講的,那個順便的態度,他們就會用說,我不是24小時的單位那所以,我就請有一個24小時的單位。」
 

台南消防局解釋,這是因為衛福部發文給各縣市衛生局,衛生局才轉發消防隊,希望弟兄們趁勤務之便,特別注意一下獨居老人,但是根據消防署的統計,消防隊近3年處理業務當中,最大宗是緊急救護類佔81.2%,火災類只佔了4.8%,但是其他類,包含捕蜂捉蛇、動物救援等等任務,占了13.2%,雜務太多,恐怕影響平常的訓練和休養備戰。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宜蘭真的有遇過就是,我分隊的人他被派去捕蜂抓蛇,然後剛好在轄區裡面有一個心肺功能停止的阿婆,她就是需要救護車,分隊就沒有人派救護車了。」

立法委員洪宗熠:「我就曾經質詢過嘛,那當然消防署的答覆就是說,他們會再跟地方政府做協調,那我想協調到現在,好像結論也沒出來,反而業務上又增加,我覺得這樣子是不對啦。」

知名工作職業網站CareerCast,發布最新調查,2017年度美國最差工作排行榜,消防員排名第8,理由是工資和工作上的壓力和危險,不成比例,台灣也曾有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認為10大賣命行業,消防員高居第1,政府有必要適度減少消防員,不必要的負擔。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消防員#分享#救火#危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6

0.0464

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