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利用黑潮發電 成功輸出30千瓦電力


發佈時間:2017/08/2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1 19:55
圖/YouTube ANNnewsCH
圖/YouTube ANNnewsCH

研發環保再生能源,日本有新突破,利用流經東部海域的「黑潮」,強大洋流來發電!研發團隊,8月中進行的實驗,把一台雙渦輪發電機,沉入鹿兒島西南部、黑潮流經的海域中,用洋流轉動渦輪扇葉,成功產生30千瓦電力。這也是全球首次,實際利用洋流,成功發電的例子,可望獲得比太陽能,還要穩定的發電來源。研發團隊力拚2020年,在市場上廣泛使用,一但技術成熟,發電比例最多可以達到日本全國的5%。


 

日洋流發電實驗機證實有效傳喜訊,藍黃相間的大型機械,懸掛在海邊,這是日本新能源開發機構NEDO,與機械製造大廠IHI,最新聯手研發的洋流發電實驗機。利用黑潮發電成功輸出30千瓦電力,自8月中開始,在鹿兒島西南部口之島外海,進行水下測試,靠著黑潮洋流,成功輸出30千瓦電力,宣布為能源轉型之路開啟新頁。

NHK主播:「NEDO和IHI表示,這是使用正式實驗機,實際利用洋流成功發電的全世界首例。」

斥資40億日圓約合台幣11億,耗時6年時間研製,這台長寬各20公尺的浮游式雙渦輪發電機組,以三個大圓柱組成。深入海洋50公尺黑潮洋流轉動渦輪發電,由纜繩固定在海底,在距離陸地5公里遠,深20到50公尺的海水中,其中一個管柱充滿空氣幫助漂浮,依靠洋流轉動渦輪扇葉發電,再由電纜輸送到地面。
 

IHI技術開發本部部長長屋茂樹:「這是第一次潛入黑潮之中,成功保持一個穩定的姿態進行飄浮,得知能夠發電的瞬間,真的已經沒有其他事情能夠取代,大家一起發出歡呼聲高喊『太好了』。」

團隊相信發電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暖流「黑潮」,自菲律賓開始穿過台灣東部海域,沿著日本朝東北方向流,是僅次墨西哥灣暖流的世界第二大洋流。黑潮流速每秒1到2公尺,流量是全球最大河流亞馬遜河的360倍,除了蘊含豐富魚場,洋流方向及強度全年都較固定。因此用來發電,比受日照限制的太陽能,和季節氣候影響的風力,都還要穩定。

IHI技術開發本部部長長屋茂樹:「這是比太陽能以及風力發電,還要高好幾倍的發電效率,是再生能源發電裝置中,比較穩定的發電方式。」

一台洋流發電機最高產生電力100千瓦,研究團隊預估一台洋流發電機,最高可產生100千瓦電力。

IHI技術開發本部部長長屋茂樹:「海洋流動穩定,這項技術的特點是,可以穩定的發電,海流發電的設備利用率,目前已經達到60%到70%。」

受海浪時速2KM影響發電值僅3分之1,而儘管這次實驗成功,但由於當時海浪時速只有2公里,只了產生30千瓦的電,僅佔估值的3分之1。

IHI技術開發本部部長長屋茂樹:「我們預計在2020年,把這項技術實用化。」
 

日本目標洋流發電供應全國電力5%,研究團隊將以500到1000千瓦的發電量為目標,力拚2020年投入使用,一但技術成熟,發電比例最多可以達到日本全國的5%。

東京大學教授高木健:「海裡有很多的資源,有些資源沒有被利用,而利用這些資源,是日本的其中一個生存方式。」

日本拒絕核電想辦法洋流發電開新頁,儘管洋流發電潛力十足,但發電成本較高,因此如何壓低成本,也成為研發團隊一大課題,自311地震後,日本大幅減低核能比例,提高再生能源,黑潮洋流發電成功,標誌著離無核家園更近一步,也可望提供人類更環保的電力來源。

圖/YouTube ANNnewsCH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環保#再生#能源#黑潮#發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0462

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