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變調的H-1B簽證 廉價技術外勞傷美勞工


發佈時間:2017/08/17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7 22:2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工作是人生的一大環節,年輕人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薪水22K,而中年也可能被裁員、遭優退,接下來兩天,我們將為您Focus近期被熱烈討論的工作議題,曾幾何時,IT工程師代表的是薪水高、紅利好,但在美國,許多IT人員卻面臨裁員危機,從迪士尼、華爾街大型銀行,龍頭電力公司,甚至學術與醫療機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中心都大筆一揮,將原本IT部門整個裁撤,IT工作就外包出去,多數都外包給印度科技公司,而丟飯碗的美國人還被公司脅迫,必須將這些印度勞工訓練好,否則拿不到資遣費,問題是印度IT人員如何大量入境美國工作呢?請看今天的深入報導。


 

電,保障活在都市叢林的我們舒適便利,供電的各個環節都至關重大,像是負責重灌電腦的IT人員。

遭資遣東北公用事業IT人員克雷格迪昂傑羅:「我不是因為公司業務減少而被資遣。」

克雷格原本任職於現已改名為能源方案的東北公共事業公司,他在2014年公司改組時,和220名IT部門的同事一塊兒遭到資遣。
 

遭資遣東北公用事業IT人員克雷格迪昂傑羅:「我被資遣是因為廉價勞工取代了我。」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的醫學中心歷史悠久、評價卓越,旗下的貝尼奧夫兒童醫院是全球醫界先驅。

UCSF醫學中心資深電信工程師羅伯哈里森:「當某人的孩子躺在兒童病院為生命奮鬥時,他們仰賴我們。」

然而去年去年10月,大約80名醫學中心IT部門的員工被院方叫去開會。

記者比爾惠特克vs.資深電信工程師羅伯哈里森:「院方說我們很遺憾要通知你,從明年2月28日起你將失去這份工作。」

迪士尼曾是IT工程師李歐效力的企業,2014年底他拿得優等考績,年假前夕人資約談他,李歐以為自己就要升職加薪。

遭資遣迪士尼IT工程師李歐佩雷羅:「結果我被告知90天內會失業。」
 

IT產業不是應該前途無量嗎?然而這三位資深IT人員晴天霹靂後,還有更叫他們震驚憤怒的事。

遭資遣迪士尼IT人員李歐佩雷羅:「我還必須訓練接替者。」

遭資遣東北公用事業員工克雷格迪昂傑羅:「那不叫訓練接替你工作的人,而是叫知識轉移。」

要接替他們工作的人都來自印度,只是如果某個人要搶走你的飯碗,他的能力總要比你還高強才讓人心服啊。

資深電信工程師羅伯哈里森vs.記者比爾惠特克:「我氣炸了,我想不通憑什要要我訓練搶走我飯碗的人,那感覺不只是自掘墳墓,還像是切腹後再跌進墳墓。」
 

但他們仍舊認分地訓練好搶飯碗的新手,因為人資威脅他們,這樣才拿得到資遣費或補助。

印度籍H-1B工作簽勞工拉傑許(化名):「我必須拿走美國雇員全部的知識,基本上我必須竊取,職位描述是這樣寫的。」

拉傑許還有其他取代美國勞工的印度IT人員,他們入境美國工作拿的都是同一種簽證H-1B,H-1B其實是一種短期非移民工作簽證,自1990年開始採行,目的是幫助美國吸引並留住最頂尖的外籍大學以上畢業生,比方說工程師與科學家。

時任美國總統喬治赫伯沃克布希(1990.11.29):「這項法案在技能基礎上增加更多人才流入,投入本土科學家與工程師的行列。」

H-1B簽證獵人頭,原意是狩獵特殊專業人才,透過他們創新先進的知識與技能來強化美國產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美國移民局每年用抽籤的方式批准6萬5千個一般名額和2萬個學生名額,沒想到原意是吸引頂尖高手,但許多時候情況卻非如此。

記者比爾惠特克:「訓練你的美國勞工和你一樣技能精良?或者是更精良?」

印度籍外籍勞工拉傑許(化名)「是,這是真的。」

拉傑許並沒有擁有多特殊專業的技能,召募他的印度外包公司事前也未告知他將搶走美國人的飯碗,您是否覺得拉傑許的髮型和鬍子都極不自然呢?因為都是假的,拉傑許也是化名,為了保障他的工作和人身安全。

印度籍外籍勞工拉傑許(化名):「但我不是敵人,大惡棍是印度外包公司和其美國客戶,他們剝削我們。」

拉傑許說自己被剝削,他的薪水大約只有美國勞工的一半,根據統計,百分之80拿H-1B簽證的外籍勞工薪水都低於美國相關產業的平均薪資。

前民主黨眾議員布魯斯莫里森:「他們納入某個但書成為漏洞,支付年薪6萬美金以上就能雇外籍人士、年薪有6萬企業就無須找本土勞工,6萬雇用專業IT人員真的不貴啊,現在這個行業的年薪隨便都能領到12萬到14萬。」

說穿了這些IT人員失去工作是老闆為了節省成本,為了讓財報更好看,電信工程師羅伯原本服務的UCSF醫學中心身為國營機構,但表明將IT部門外包給印度公司,能在未來5年替納稅人省下3千萬美金,乍聽可觀,但只占全校1年58億美金總預算的0.5%,對羅伯而言卻是養家活口的工作,他曾和同事進行抗議。

律師莎拉布萊克威爾:「謝謝你們出面為你們的信念抗爭。」

佛州律師莎拉布萊克威爾動員這場抗爭,她有好幾百名客戶都因為H-1B簽證勞工而失業,她和遭迪士尼資遣的工程師李歐去年還受邀替川普站台,但川普自己就是企業家,旗下模特兒經紀公司同樣聘請拿H-1B簽證的外籍模特兒,包括他的現任老婆梅蘭妮,川普模特兒經紀公司近年來還不時被爆料剝削旗下麻豆。

ABC新聞報導:「根據艾莉西亞帕瑪的控狀,川普經紀公司抽8成,導致她3年收入只有3880美金。」

只是H-1B簽證與保護美國勞工的議題卻能和川普的鐵粉產生共鳴,點燃他們心中那把番仔火,川普上任後確實在今年4月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大刀闊斧改革H-1B簽證計畫,然而如何改革至今尚無明確定案,而且H-1B議題還不能單純以保護美國勞工來看待。

美印商業理事會主席穆凱許阿基:「印度已成為美國國防設備的買家,這是正在發生的雙邊貿易,我們不能以單一個案來看H-1B簽證。」

百分之75的H-1B簽證發給印度人,它的改革必須讓美國和印度皆大歡喜。

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移民法和政策研究主任丹尼爾柯斯塔:「非常簡單的做法是明文規定,雇主在僱用H-1B簽證勞工前,先以僱用美國勞工為優先,而H-1B勞工的薪資至少達本地平均水準,而在法案真能改革之前,眾多H-1B簽證勞工仍舊遭到剝削,越來越多美國科技領域的勞工失去工作。」

被迪士尼解雇的工程師李歐算是幸運的,家族還有房地產事業讓他接手經營,而他的老同事迪娜則拿出積蓄和老公創業當起soho族,兩人都離開了曾讓他們意氣風發的的IT產業,迪娜和李歐充分體認到當無法信任國家機器時,任何一個人都要學好其他一技之長,隨時做中年重新出發的準備。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IT#工程師#外包#資遣#H-1B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8

0.0540

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