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跳電引發國安危機 能源轉型受打擊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6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6 22:48

大潭發電廠掌握了全台灣3分之1的用電,計畫還要再增加發電機組,未來核電退場,大潭發電廠會肩負起,承載過半台灣電力的重責大任,但資源過度集中在一個地方也是隱憂,加上為了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2025年整體能源配比,希望燃氣能從36%提升到50%,再生能源更是要從現行的5%拉到20%,等於成長4倍,時程卻只有德國的3分之1,野心非常大。


 

不管是百貨商場,還是住家都一片漆黑,交警站在路上指揮交通,因為號誌燈全都癱瘓,週二傍晚一場大停電,引爆累積已久的電力吃緊問題。大潭發電廠,是北台灣最大的單一發電廠,而815全台大跳電的原因,是因為中油中斷供應天然氣兩分鐘所引起的,這不僅顯示出天然氣供應,以及電網的脆弱,更嚴重打擊了能源轉型。

大潭發電廠是全亞洲最大的燃氣渦輪發電廠,1年發電量大約288億度電,滿載發電時可供應北台灣3分之1用電,是非常重要的供電系統;大潭發電廠幾乎掌握了苗栗以北,所有的用電量,而24小時當中分3班,每班20位同仁,全天候掌握供電的狀況。

大潭發電廠供應組總務課長王建鎰表示:「大螢幕上是我們有警報系統,還有我們比較重要的,運轉數據的曲線圖。」
 

電廠的工作非常高壓,每分每秒都不敢鬆懈,沒想到還是因為天然氣供應中斷,而造成機組跳機演變成停電,同仁第一時間趕回來支援,廠長也徹夜鎮守在控制室,經過搶修,終於恢復正常。

大潭發電廠供應組總務課長王建鎰說:「目前我們大潭發電廠六部機,都恢復正常滿載運轉供電,目前的發電量是4百萬千瓦。」

不過這一跳機也顯示出,供電系統有3大問題,政府訂定2025年整體能源配比,燃氣從36%提升到50%、燃煤30%,其中再生能源要從現行的5%拉到20%的目標,在專家眼中看來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表示:「所謂藻礁環保的考量,環保團體在反對它,民國111年就要開始供氣離現在不到4年,這種時程就趕不上,每個案子都有人反對,你怎麼能夠確保你能順利的推動?如果不能夠順利地推動你怎麼能夠確保,將來你供電沒有問題?」

加上大潭發電廠計畫,要從6組發電機增加到10組,未來核電退場,大潭發電廠更會肩負起,承載過半台灣電力的重責大任,萬一再發生意外,台灣就會有一半陷入黑暗。而目前全台只有2個天然氣接收站,儲量平均只有一星期,只要載運船無法按時抵達,供氣就會開天窗。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說:「國際的標準來看的話,天然氣儲量是非常低,低到不能接受,就大陸來講他是到58天,到韓國來講他也有51天,日本有38天我們是13天,所以將來的比重又提高,要蓋這些儲槽的困難度又很高。」

第3個問題就是核電機組前除役,讓備轉容量率不足,有學者就主張,可以重新思考能源配置的議題。
 

清華大學核工所特聘教授李敏指出:「核電廠這3部機組讓它能夠延役,因為它折舊已經沒有了,延役它運轉的成本會非常的低,所以你可以賺錢,賺了錢之後來補貼再生能源的發展,對不對?你也不會有那種缺電的那種壓力,應該務實的去看待這個能源轉型計劃,那些目標那比例,還有它的時程還有它的方向。」

學者同時也警告,能源問題已經變成國安問題,加上政策因素搖擺不定,世界銀行曾經給予台電,連續3年「整體電力」排名世界第2的佳績,這次天然氣供應中斷,導致大潭發電廠跳機演變成大停電之後,台灣的電力可靠度,勢必將大打折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潭發電廠#台電#跳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491

0.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