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美自由貿易 美加墨重啟新談判


發佈時間:2017/08/16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6 21:0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1994年生效,由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三國參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本週正式重啟談判,美國總統川普,從就任前一度揚言要退出,到現在態度轉向溫和,也讓加拿大和墨西哥,兩國的態度顯得謹慎又樂觀,以墨西哥來說,過去23年來的出口量,成長將近五倍,不排除想和美、加建立更緊密的貿易往來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NAFTA完全就是一場災難,完全是場災難。」

被美國總統形容成「災難」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在週三正式重啟談判。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我們是朋友,長久以來我們都是朋友。」
 

因為在川普的眼裡,這個由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三方參與的貿易協定,贏家不是美國而是墨西哥。

美國總統川普:「(墨西哥)在邊界上毀了我們,在貿易上毀了我們,毀了我們。」

被美國總統視為贏家,墨西哥當地的農民和勞工,感到相當莫名其妙。

墨西哥農民:「確實影響到我們,他們從美國運來的玉米真的很便宜,因此也大幅壓低我們的價格,深刻影響到農民們和我們的家人。」

至於製造業方面,由於墨西哥的人事成本只要美國的五分之一,確實吸引到大批外資進駐設廠。製造高端科技零件再輸往美國,創造大規模就業機會,但當地勞工的薪水依舊沒有起色。像這位父親,在製造醫療器材的工廠打工,一小時只賺1塊美元。

墨西哥工廠員工:「某方面來說,是機會也是剝削,我們不能抱怨因為還在工作,只能忍受他們想付多少就是多少。」

經濟學家薩爾席多:「儘管薪資不優,但它確實提供了就業,給了民眾接受訓練的機會,以及健康保險,而如果美國政府決定要開徵關稅,讓在主要工廠和供應鏈的人失去工作,將會造成破壞性的連鎖影響。」
 

自1994年,NAFTA生效以來,幾乎消除了三國之間所有的關稅,但同時間,美國對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貿易赤字也逐漸擴大。

因此川普想透過這次重談,強化「原產地規則」,也就是當一份商品輸往美國時,必須含有一定比例來自北美的材料,才能符合零關稅的條件,當中受矚目的包括汽車產業。

日本汽車零件製造商飯田拓治:「這個生產線是讓隔音材料成型的。」

以日商為例,目前進出墨西哥的就有1000多間,而且幾乎都和汽車相關。來自愛知縣的這間汽車零件業者,就是看中當地人事低廉零關稅,五年前來到墨西哥設廠,廠內近半數商品都銷往美國,但以汽車來說,美國規定62.5%的零件必須來自北美,川普則揚言,還要將比重提高。

日本汽車零件製造商飯田拓治:「一旦開始課徵關稅,許多優勢就會漸漸消失,可能必須開始考慮調整商業模式。」
 

讓廠商苦惱的,還有日本汽車龍頭之一的豐田,這個月初,除了宣布要在美國設廠,更表示將調整在墨西哥的生產體制。

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這次要蓋新工廠一事,以及要在美國整合一事,我們已經做出決定。」

雙重影響下,讓這間零件製造商,原本收到的訂單相繼遭到取消。

日本汽車零件製造商飯田拓治:「墨西哥現在一團亂耶,被川普搞的。」

外資企業無奈,美國農民對於重啟協商,則是既期待又擔心,因為美國玉米最大的買家就是墨西哥,假如到時要對美國發動抗議,不排除會在農業的領域採取反制措施。

美國栽種飼料用玉米農家普萊斯:「墨西哥將會為玉米尋找替代市場,他們需要玉米可能會由其他途徑取得,這是我們最大的擔憂。」

眼看明年7月有墨西哥總統大選,四個月後還有美國的中期選舉,川普能否在今年年底前,再實現一個競選承諾,關鍵指向另外兩個成員國,願不願意讓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加拿大#墨西哥#NAFTA#重啟談判#川普#退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500

0.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