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電吃緊怕沒電 唯有她老神在在


發佈時間:2017/08/16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6 21:0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昨天(8月15日)全台灣大跳電,也讓人體會到,能源不足的隱憂和節能重要性,日本東京一名女子,在五年前踏上了省電之路,她不使用電力公司的電,而是靠著騎腳踏車人力發電,和設置太陽能板儲電,自給自足,從此沒繳過電費,還考上電工執照教導大家如何省電。


 

用電量吃緊的夏季,住在東京56歲的藤井智佳子,不擔心停電,也不用負擔高額電費,五年沒繳1毛電費,她的電.全自己自足,她把住家改造成小型發電廠,在陽台外裝上三大塊太陽能板,天氣好的時候,太陽能板採集日光電能,三大塊足夠一個小時能生產,超過一千瓦電力,約是普通日本家庭一天所需電量的十分之一。

沒陽光的日子狂踩飛輪照樣集電也行,若是遇到陰雨天,她就踏上單車狂踩飛輪,健身兼發電。

東京都居民藤井智佳子:「(太陽能電)用完之後,我會把工作需要的筆電放在把手這裡,一邊踩腳踏車(發電),一邊把郵件傳送出去。」
 

五年沒靠電力公司零電費生活照常,自2012年開始004,藤井要求東京電力公司解除供電契約,到現在已經五年,過著「零電費」,自給自足的發電生活。

在有限的電力之下,研發一系列節電妙招,例如烹調食物,利用鋁箔紙自製太陽能加熱爐灶;室內溫度太高,就掛起竹簾和水袋降溫,花盆裡填滿水和碎石阻隔熱氣。搖身變成小型保冷裝置,讓她一天的用電量只有一般人的十分之一。

東京都居民藤井智佳子:「我很樂於自己創造電力,並以對環境友善的方式生活,可能會有一點不方便,但是就是要看你怎麼想,何不把這種不方便,當成是一種生活中的樂趣呢?

從事織布染色創作的藤井,其實以前也和一般人一樣依賴電力,直到311地震後,東京限電措施才讓她步上省電之路。

考取電工執照所有節能裝備自己動手,甚至考取電工執照,花了18萬日圓,安裝太陽能板以及儲電系統,現在也變成作家,並到處開課演講分享省電妙招。

東京都居民藤井智佳子:「妳好午安,謝謝請進來。」

越來越多的日本人和藤井一樣,意識到能源不足的隱憂,也體會到節能的重要性,公家機關紛紛開始省電政策,像是電梯只開一台,提高空調溫度。曾擔任環境大臣,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請出Piko太郎當大使,力推最新節能政策。
 

東京都節能廣告:「我有一顆鎢絲燈泡、LED燈泡、LED燈泡、LED燈泡,一起來用LED燈泡節能。」

東京市民,從7月10日開始,只要攜帶兩顆傳統鎢絲燈泡,到指定商店,就可以免費換取一顆LED燈泡,推行一個月以來,已換出6.6萬顆。

當局估計,如果將一百萬顆鎢絲燈泡換成LED,一年可以節省23億日圓電費,並減少4萬多噸二氧化碳排放,友善環境節能省碳,從政府到民間全面作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大跳電#節能#太陽能板#人力發電#省電女子#零電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1653

0.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