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標靶藥物鎖定標的 對癌下藥啟動攻擊


發佈時間:2017/08/16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6 14:54

癌症是台灣死因之冠,但除了使用化學藥物治療外,科學家近年也利用基因解碼,找出癌症基因,研發出新的「標靶治療」,針對特定標的進行攻擊,讓癌症不再是可怕絕症,來看今天的科學不一樣。


 

根據衛福部最新數據顯示,癌症已經連續34年躍居台灣死因之冠,平均每5分半就有一人成為癌症患者,除了透過外科手術、化療或放射線治療控制病情外,標靶藥物使用也是熱門選擇。

北醫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廖裕民:「癌症在整個生長的過程當中,它會有一些生長因子的調控會過度的表現,或者影響細胞死亡的這些因子也發生了改變,我們發現有一些蛋白質會控制這些過程,不該有的蛋白質我們抑制掉它的功能,該有的(蛋白質)我們讓它保存著,這個過程我們就叫做標靶的治療。」

一般的化療或是放射治療有點像散彈槍,雖然目標打中了,可是無辜的正常細胞也受害,但是標靶治療卻像是帶有瞄準器的槍手,對準癌細胞直接開槍,透過多種機轉來作用,首先它能抑制血管生成,讓養分無法運送易致癌細胞生長或轉移,也會阻止癌細胞接收生長訊息抑制增生,同時也能辨認癌細胞表面的特定抗原,啟動免疫細胞進行攻擊。
 

北醫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廖裕民:「我們在標靶藥物的選擇上,是看這個細胞從哪個原發的位置出來的,假設肝癌轉移到肺部,我們用的藥物是針對肝癌,針對肝癌的用藥,如果今天是肺癌轉移到肝臟,我們選用的藥物是肺癌的藥物,而不是看它轉移到哪個器官,源頭是哪一種癌症,就選擇針對該源頭癌症的用藥,來做治療。」

就像精準導彈,只鎖定攻擊癌細胞上的特有標的,但若沒有準確目標,標靶藥物就算再厲害也無用武之地。

北醫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廖裕民:「事實上能夠使用標靶藥物的癌症並不多,但幾個常見的癌症,目前的確有一些標靶藥物可以選擇,像是肺癌、乳癌、大腸癌、肝癌這些,事實上標靶藥物效果並沒有很理想,像一些軟組織肉瘤這些。」

不同的標靶藥物有個別屬性,並非一支獨秀能夠取代傳統化療地位,而是針對病情互相合作,採階段性任務或是合併使用,達到相輔相成的最佳效果。

北醫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廖裕民:「以肺癌來講,如果你有一個上皮生長因子基因的異常的話,我第一線的藥物可以使用標靶,但若第一線效果不好,我們就可以考慮選擇其他的化療藥物,或者是新的現在可以考慮免疫治療。」

無論是選擇傳統化學治療,又或是標靶藥物療程,都必須密切和醫療團隊合作,確實遵從用藥指示,才是有效對抗癌症的不二法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症#死因#藥物治療#標靶治療#癌症基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3225

0.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