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人赴日工作 5年增加逾5千人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5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5 23:12

根據日本法務省出入境管理局的統計,截至去年12月底,在日本工作的台灣技術人才總共7204人,這個數字比起2012年的1702人多出5千5百多人,成長幅度相當驚人,甚至日本政府還委託人力資源公司來台灣徵才,專家分析這是因為日本目前少子化老年化、人才短缺,加上備戰2020東京奧運,人才需求又更多,於是希望藉由海外人才補足缺口。


 

日本的祭典充滿文化象徵,不只當地人的大事,每年也吸引不少國外觀光客,不過現在日本不只希望吸引觀光客,還大規模想要延攬海外人才。

赴日工作者李育青:「這是我們一群同期的人,一起進去的人的合照,然後接下來這是公司的便當。」

李育青在日本工作,還是現在進行式,目前剛剛進入一家專營刀豆茶公司擔任行銷企劃,前東家則是一家製造業者,他擔任採購人員。
 

赴日工作者李育青:「他們覺得我們的語言能力非常驚人,就我到現在還是有日本人會問我說你會寫漢字耶。」

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這家日本製造業者要求不論擔任何種職位,都一定要學會焊接,目的是為了讓所有員工了解公司運作。

赴日工作者李育青:「他們對於員工真的是,把員工照顧地很無微不至,譬如說我前一份工作他就有宿舍,那宿舍的話就是非常便宜,而且水電也都很便宜,低於市價,然後接下來你還會有旅遊補助啊什麼的,然後包括說你的家人,譬如說小孩子出生也會有那個禮金,之後還會有一些接下來所有的津貼。」

同樣到過日本工作的,還有這位年輕女生。

赴日工作者謝伊婷:「這是上班的制服,因為那時候我快要離職了,所以大家都跑來跟我拍照。」

穿著日本企業的制服和同事開心合照,他叫做謝伊婷,9年前獨自1人到日本求學,大學畢業之後獲得日本企業延攬,以外國人的身分成為儲備幹部。

赴日工作者謝伊婷:「我覺得他們對我剛開始會有一個有點像防備心,因為他們不知道你這個外國人是好還是不好,但基本上我們做的工作都是一樣的,那你要打入他的圈子,我覺得必須要先讓他信賴你。」
 

謝伊婷在日本待的公司是連鎖的小型超市,他經過新人歷練之後,成為分店的店長,帶領當地的員工,一晃眼就過了3年。

赴日工作者謝伊婷:「那因為日本服務業做得非常好,其實大家都有所皆知,所以我就很想要進入這個服務業的圈子,然後想要知道他們是怎麼做教育訓練的。」

根據日本法務省出入境管理局去年底的統計,在日本的台灣人總共52768人,永住者2萬多人還是占大宗,打工度假大約4345人,擁有技術人文知識和業務能力的人才則已經高達7204人,相較於2012年,台灣到日本的技術人才1702人,2016年底足足多了5千多個,成長速度非常驚人。

人力資源公司主管劉于涵:「這是當然是因為東京奧運跟少子化跟老年化的原因,那這個是他們第一個最缺的一個大宗的人數,是在服務跟觀光業這個部分,那第二個的話就是說,他們其實在技術上面,譬如說像IT、IC這些技術理工的人才。」

人力資源公司甚至還接受到日本政府委託,在台灣舉辦就職博覽會,招募人才。
 

人力資源公司主管劉于涵:「那以前的話我們看到可能是大公司,那人才也是往大公司走,但是現在的話其實中小企業他們的需求也漸漸出來了,所以中小企業這個部分,其實他們也很努力在找外國人。」

但實際到日本的工作者也強調一個人到日本工作非常辛苦,還有語文和文化差異要克服,這一點需要有心嘗試的人好好考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徵才#人才#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456

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