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癩蝦蟆是圖騰 從門口到校長這學校很特殊


發佈時間:2017/08/14 14: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4 14:3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東縣延平鄉桃源國小以蟾蜍當圖騰,校長則愛上打赤腳。僅有百名學生的布農族學校,從校門口到校長和學生都很另類。

「在這裡,不能說癩蝦蟆想吃天鵝肉喔」,走進桃源國小,有家長指著校門口的蟾蜍,以布農族的幽默,開玩笑的提醒遊客。校長鄭漢文則說,「沒關係,不傷大雅」。

 

桃源國小大門,右邊以紅嘴黑鵯、左邊以蟾蜍 (癩蝦蟆)為圖騰,經常引起外地遊客好奇。為什麼會以這兩種動物當圖騰,學生爭相解說。

五年級的女學生Langus說,癩蝦蟆就是「達馬乎拉使」 (TAMAHUDAS),是祖先的意思,長輩說要尊重「癩蝦蟆」;紅嘴黑鵯 (黑鵯斯)的意思是要大家學習牠永不放棄和堅毅的精神。

同樣是五年級的Savi說,布農族的祖先住在玉山山腳下,有一天大洪水來了,大家就往山上逃,但是洪水還是不斷的上漲,結果將族人隔離在山上,大家很餓、很冷。
 

忽然有人看到對面有煙,帶隊的長輩就說,誰願意去對面拿火種,結果竟靜靜的一片,達馬乎拉使就舉手(癩蝦蟆)說: 「我要試試看」,然後就勇敢跳下水,奮力游向對岸取得火苗,回程中因洪水暴漲,牠就潛下去,結果火種就熄了,牠就說「很抱歉,我沒辦法拿到火種」。

Savi說,這時候,黑鵯斯 (紅嘴黑鵯)就說「我要去」,牠就飛到有煙的地方,叼著火種回來,牠一開始是很美麗的白色羽毛鳥,因為用腳抓火種,腳被燙紅,羽毛被燻黑,最後用嘴巴咬,嘴也被燙紅,所以現在成為黑羽毛,紅腳和紅嘴。

她說,黑鵯斯成功的取回火種,拯救了布農族,族人為感謝牠們,於是幫牠們取了名字。



除了圖騰另類外,校長鄭漢文也很不一樣,在校園內喜歡打赤腳,尤其是放暑假期間。昨天在台東市生活美學館主持「黃清泰師徒聯展」也打赤腳,引起話題。他在臉書上說「以最赤忱的方式,打著赤腳擔任主持」。

鄭漢文說,除了重要會議和很正式的場所會穿鞋子外,他喜歡打赤腳,「這樣很貼近土地,可以感受到大地的溫度,和大自然的呼吸互相調解」。

他說,赤腳與否不是關鍵,例如演講的人,他講的內容、心思才是關鍵,「外像、表象的部分,有人可能太在意;回到實像部分,這件事情的真正意義,才是要關切的。」。
 

鄭漢文除了在校園打赤腳外,他爬山、走古道也照樣打赤腳。

除了圖騰、校長另類外,這所學校包括幼兒園在內,僅有百名學生左右,但在原鄉屬於大型學校,日本統治末期才納入國民教育體系,是最晚進入國家體制的學校,強加的教育卻讓學生們適應不良。

這學期開始,首創台東「公辦民營」小學,引進KIST理念和社區結合,共享多元教育成果。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布農族#蟾蜍#紅嘴黑鵯#圖騰#打赤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1187

0.2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