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年滷鍋注意! 專家:久滷易生「膽固醇氧化物」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4 1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4 13:25

國民美食滷肉飯,很多業者會標榜「陳年滷鍋」味道比較好,但輔大教授研究卻發現,肉在滷鍋裡長時間滷製容易產生「膽固醇氧化物」,動物實驗有致癌性。像是滷肉、滷蛋,這些含有膽固醇、脂肪、蛋白質的食材,教授認為都不應該滷超過3小時。


 

白飯淋上一匙油亮油亮的滷肉,國民美食滷肉飯是很多人的最愛,但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的研究發現,香噴噴的背後潛藏致癌物質,肉在滷汁中持續加熱4小時會產生膽固醇氧化物,滷越久有害物質越多,建議不要滷超過3小時。

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肉品它是在滷汁中一起加熱,也就是說,我剛所提的這些有害成分,它在長時間的加熱過程中,它有可能會滲透到滷汁內部,如果說你滷汁沒有定期更換的話,實際上這些對人體有害的成分,它跑到滷汁的量就越多。」

教授解釋,長時間滷製肉不只會產生膽固醇氧化物,蛋白質分解也會生成雜環胺都屬於致癌物,在動物實驗發現致癌性,如果是滷蔬菜、滷海帶或是加熱滷味,滷的時間短相對較安全。
 

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但是因為我們台灣的國情跟其他國家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因為台灣這種滷味,其實是已經有一段長時間的歷史,就萬年滷汁來講,其實膽固醇氧化物的生成量應該是會非常高的。」

教授認為,國外比較少有陳年滷鍋這種烹調手法對膽固醇氧化物研究少,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沒有訂出限量標準,但民眾不可不慎。

毒物科醫生則認為,膽固醇氧化物只在部分動物實驗有致癌性,沒有做人體實驗。民眾不用太恐慌,不過滷製品含高鈉甚至高脂,吃多確實也會對心血管健康造成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年#滷鍋#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9

0.0492

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