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神疾病患者犯案 社會防護網出什麼問題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10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0 23:14

北投女童割喉案,高法院駁回上訴,維持二審判決,判龔重安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全案定讞,不過更值得思考的是像龔重安這樣的嫌犯有思覺失調的疾病多年,卻沒有得到適當的醫療照顧,精神科醫師分析,因為這種疾病的患者沒有生病的自覺,自然不會自主就醫,親友也難以勸說,只有患者有傷人或自傷的傾向才會強制就醫。


 

今年四月二審開庭之前,龔重安嘴角上揚,精神看起來很不錯,台灣高等法院日前判他無期徒刑,案經上訴,最高法院今天駁回上訴,判龔重安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定讞,龔重安在一審期間,士林地方法院委託中央警察大學和台北榮總對龔重安進行精神鑑定和心理評估,結果認定他長期有思覺失調症的問題。

聯醫松德院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典型的症狀就是幻覺跟妄想,幻覺就是有時候聽到聲音會跟他講話,或是看到一些鬼這些神鬼的東西,大腦裡面的功能性出了問題,也就是他腦部的化學物質失調了,有的是多巴胺濃度太高造成幻覺。」

龔重安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多年,在首善之都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治療,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心生活協會總幹事金林:「這個病就是讓你不知道你生病,這是第一件事情,你不知道你生病的狀態之下,又要怎麼去遊說他看醫生呢。

聯醫松德院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本來好好的,但是他最近不好了,發現他一旦有自傷傷人的危險的時候,那時候就要啟動緊急的醫療,趕快把他這個醫療介入,讓他能夠接受適當的治療。」

根據衛福部統計,因為慢性精神疾病領有重大傷病卡有20萬人,因為精神疾病領有身心障礙卡的有12萬4千人,還有14萬3千人是衛生局應追蹤協助的患者,醫療照顧只能維持其中一部分,其實更重要的是社區協助。

心生活協會總幹事金林:「社區服務它很重要的是能給予每個病人傾聽,同理去理解說他們遭遇到了些什麼,肯定,不要全部都是否定他們,而是能夠知道說他在所思所想,原來他感覺經歷了什麼事情,所以他有那些的感觸。」

除了多關心周遭狀況,為了要避免傷害學童的意外再度發生,也要提高校園的安全性。

記者呂蓓君:「為了加強校園安全,台北市各國中小都有增設電子圍籬,如果有不明的校外人士要利用圍牆翻牆過去的話就會發出警報。」

圍牆上警報器大響,紅外線感測到不速之客,監視系統馬上就能看到可疑人士正在翻牆,以麗山國小為例,除了有電子圍籬,一旁還有監視攝影機,24小時全天候監控校內情況,
 
台北市府斥資1億元在169所校園打造電子圍籬,希望能防守校園的安全死角。

教育局軍訓室代理主任曹守全:「學校他也會會同警察局的治安風水師,去在校園的周邊包括校園內哪一些的治安死角,目前的統計來講,大概可以達到8成到9成的一個準確率。」

硬體只是輔助,其實更重要的是如何加強,從學生到老師的安全觀念。

教育局軍訓室代理主任曹守全:「如何教導我們的孩童本身具有一個安全的意識,避開一些危險的角落,或是當他遇到危險急難的狀況,他能夠很有效的適時的反應。」

近年來無差別攻擊事件層出不窮,只要大家都能多一分警覺,就能少一分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割喉案#龔重安#精神#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9

0.0676

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