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移植團隊裡的串聯者 器官捐贈協調師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8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8 23:34

推行器官捐贈多年,風氣逐漸改變但捐贈人數仍然不夠,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近5年內,每年平均只有234人,捐贈率約為總人口數百萬分之十。因此像是開發潛在個案或是幫忙器官捐贈,就有勞器官捐贈協調師,平常責器官捐贈、協助摘取、保存、限時配對運送,還有醫院內外、甚至是家屬間的協調事務。目前全台器官捐贈協調師不到100名。


 

器官捐贈協調師廖麗鳳vs.患者:「早安陳先生還好嗎?」

親切的和患者寒暄,床上的陳先生看起來精神不錯,剛在台北榮總動完肝臟移植的大手術,恢復狀況良好不久之後就能回家休養。

肝臟移植患者陳先生:「在術前跟術後所有的一切,都幫你協調的非常好,現在就開始在安排讓你認識藥物,回去你藥物要怎麼認識要怎麼吃。」
 

在鬼門關前走一回,幸運的接受姪女的捐贈重獲新生命,讓捐贈過程順利的推手,除了醫療團隊,還有器官捐贈協調師。

台北榮總護理長王麗玲:「我們有的病人就是家裡的經濟支柱,一旦倒下來之後對家裡的負擔,是非常非常的沉重的,所以協調師在這個部分,就是經由術前的一些評估,開完刀之後我們回到護理站,我們的護理師要進行術後整個照護。」

像是有17年器官捐贈資歷的廖麗鳳,24小時隨時待命即使捐贈者在外縣市,甚至南部也要馬上跟著醫療團隊到現場,平常的工作就是跟時間賽跑。

器官捐贈協調師廖麗鳳:「在捐贈的部分,我們除了協調然後聯絡各項事情,聯絡各項檢查包含所有的聯繫的部分我們都會參與,如果要去取器官,不管在台東或者花蓮或者高雄,我們都必須跟著我們的醫療團隊一起出門。」

看過各種生離死別,甚至還曾經負責,發生意外的專科同學捐贈器官的過程。

器官捐贈協調師廖麗鳳:「你知道這是一件好事,你決定一定要陪著她做完這件事情,即便這件事情應該發生快10年了,現在想起來還是會有一點激動。」

雖然工作壓力大但因為能協助患者,仍然很有成就感,北榮目前有5位器官捐贈協調師,一年大約處理近100位捐贈案例。
 

記者呂蓓君:「為了宣導器官捐贈又不造成民眾的壓力,在台北榮總各個護理站,都有這樣子的衛教資訊,其中還有器官捐贈同意書,讓人可以直接填寫。」

從事器官捐贈協調師的工作,要有強大的抗壓力以及應變能力,全台的器捐協調師不到100人,不只台北榮總,像是臺大醫院也有器官捐贈小組。

器官捐贈協調師vs.家屬:「同意捐贈的話,可能就是會先讓你寫同意書。」

協調師正仔細地跟家屬說明,器官捐贈的流程,要在家屬和往生者的遺願之間取得平衡,是一門大學問。

台大器官捐贈協調師羅苡瑄:「就是生死兩相安的概念,我們通常都會,如果是捐贈者他有這個心願的話,我們都會希望說,家屬可以尊重他的想法。」
 

台大器官捐贈協調師鄒潔瑩:「就還蠻有成就感的,因為我覺得可以幫助病人,幫助捐贈者完成心願,還有不要讓家屬就是留下遺憾,我覺這是一件還蠻不錯的事。」

同時器官捐贈不只是靠協調師的努力,背後還有一整個醫療團隊處理執行面。

器官捐贈小組召集人周迺寬:「因為有些捐贈者是在別的醫院,他的檢驗的東西都送到我們台大醫院來,送的過程的品質一定要控制的非常好。」

目前台大和北區醫院加上宜蘭,超過30家醫院合作,一年大約在80個個案上下,為了感謝及崇敬捐贈者的義行,還有讓家屬懷念已逝去的家人,醫院內還有一個特別的空間。

記者呂蓓君:「每一個器官捐贈者都是英雄,因此台大醫院在這裡設置一個大愛至善牆,像我們在觸控螢幕這邊,甚至可以看到有各個捐贈者的名字,讓家屬來追思懷念。」

推廣器官捐贈的概念,畢竟人走了肉身帶不走,但透過器捐能把愛延續讓生命重新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器官捐贈#移植#協調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717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