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M型化!地區醫院萎縮 20年大減201家

記者 葉奉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8 1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8 12:39

健保開辦以來縱使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但不少民眾抱持著大醫院迷思,不到地區醫院看診,就全國統計來看,地區醫院就少了201家,加上這幾年醫學中心和基層診所不斷增加,導致國內醫院呈現M型化發展,地區醫院經營更加困難逐漸萎縮。


 

醫院大門深鎖,往裡頭看也空空如也,東西全都撤出,在屏東經營了10幾年的育生醫院,因為財務危機遭到法拍,民國98年倒閉;另一家同樣位於屏東的地區醫院,仔細看已經不再是醫院,改成了護理之家爭取長照商機,健保開辦20年以來,縱使呼籲民眾小病不要去大醫院,但肩負基層醫療重擔的地區醫院還是受到衝擊。

從整體數字來看健保開辦以來,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都在持續增加,但地區醫院卻從568家減少到367家,足足少了201家;反觀基層院所大增到2606家,形成沙漏狀分布,尤其在偏鄉的地區醫院,減少家數最為嚴重,高雄33家、台南28家,接續新北、屏東、彰化都有20家起跳。

地區協會理事長:「以前我們經常開的骨科的刀,病患都被醫學中心收掉了。」
 

健保給付制度對大醫院有利,使地區醫院經營困難日趨萎縮,像是高雄的愛仁醫院就說,因為附近醫學中心搶病患,月動刀數從100刀降到20刀,每天的急診患者量更從40名下降20名,後來撐不了乾脆關閉急診。

健保署:「今年我們會再做新的補貼,一年新的措施明天會跟各界開會討論,29億是一個總額的數字,醫界訴求的數字。」

大醫院迷思加上健保利多,地區醫院委縮,國內醫院發展呈現M型化發展,分級醫療不健全下健保署表示還會在討論,額外補貼偏鄉地區醫院支付標準,漸進式加大部分負擔差距。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健保#分級醫療#迷思#診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1284

0.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