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夢遊症患者的獨白 半夢半醒的孤獨旅程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7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7 23:15
圖/YouTube Real Stories
圖/YouTube Real Stories

不少人睡覺時,會出現俗稱「夢遊」的「睡行症」,這是一種睡眠和清醒的混合狀態,夢遊症患者有的眼睛是半開,有的是全睜開,走路姿勢與平時一樣,所以旁人會誤以為他們是清醒的。專家說,夢遊和心理創傷有關,發生原因不明,但也有可能和遺傳相關。


 

月黑風高,該是上床睡覺的時刻,大家都希望能夠睡個好覺,但偏偏有人睡到一半,半夢半醒間會起床活動。

夢遊者的母親:「奧莉維亞會發出笑聲,你可聽到說話聲,就好像還有另一個小孩在房間裡一樣,其實有點可怕。」

這叫夢遊症,發生率大約是1%到6%,5到12歲的小孩最常見,美國史丹福大學的調查指出,大約有3.6%的美國成年人會出現夢遊的現象。
 

夢遊者蘭西雅:「這真的很詭異,你醒來後不會覺得,欸我真的很為我自己驕傲,昨天我睡覺時吃了一整頓大餐。」

夢遊通常害憂鬱症、焦慮症以及強迫症等精神疾病有關,在神經學上屬於「睡眠障礙」的一種。

像這位體態豐滿的太太,白天很正常,但一到晚上就會夢遊,而且每次夢遊的行徑都一樣,就是跑到廚房裡找東西吃。

夢遊者蘭西雅:「我會去熱剩菜吃,吃很多花生醬奶油點心或是布丁,有一陣子我會做一整份的義大利麵吃,我還會烤起司三明治,我知道之前還烤過起司三明治,用微波爐熱東西算是很常見的。」

她幾乎每隔2天就會夢遊一次。

夢遊者:「我睡那一頭,所以我猜想通常我會從這裡起來,然後走過去,走過去這裡,然後進來,進來打開冰箱或者是打開櫥櫃甚麼的,然後準備食物,大部時候不會開火啦,只是抓一些東西放進去,然後吃掉它。」

即使她故意在睡前吃很飽,也沒用夢遊時還是繼續吃,於是體重愈來愈可觀。
 

旁白:「他叫李哈維,他確信自己在睡覺時作畫,而且長達20年。」

他的例子非常獨特,因為他平常根本不會畫畫。

夢遊者李哈維:「我4歲或是5歲開始夢遊,然後接下來的階段就比較常在屋子裡漫遊,那時大概是7、8歲,後來到了15、16歲,我父母直擊我(夢遊時)在樓梯上畫畫,那時主要是亂畫塗鴉,然後從那時開始我慢慢進步。」

現在他的作品,筆觸純熟,好像藝術系學生一般。

難道說夢遊的時候,他變成另一個人,或是被藝術家上身?專家決定在夢遊者的身上,裝監測儀器,看看是怎麼回事。
 

醫護人員vs.夢遊者:「早安,你感覺如何,老天啊我都沒睡。」

其實他整晚熟睡,但沒有夢遊當然也沒有畫畫這件事。

旁白:「目前為只對於他的行為唯一的線索是「人格分裂理論」,這跟他小時候的創傷有關。」

專家認為會夢遊的人,多多少少都和心理創傷有關,或是心理壓力有關。

夢遊者:「這真的很怪異,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我看起來像是個遊魂。」

這是她第一次看到自己夢遊的狀況。

夢遊者蘭西雅vs.先生:「我沒有發瘋,這實際上真的有發生,因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以為這根本沒發生(以為只是作夢),對我以為是可怕的噩夢。」

專家說夢遊和做夢無關,因為根據腦波圖的記錄,夢遊是發生在沉睡的階,而不是發生在快速眼動的睡眠階段,夢遊者眼睛是張開的,至於夢遊的原因至今仍無法確認,除了心理因素也可能是家族遺傳。

圖/YouTube Real Storie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夢遊#睡行症#心理創傷#遺傳#眼睛張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0598

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