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衡車夯!休閒通勤代步 苦無「合法」路權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7 17: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7 19:12

假日到公園河濱自行車道,不難看到平衡車的蹤影,甚至平日在路上,還有民眾利用它當通勤代步,不過面對這新交通工具的崛起,交通部認為國內人車密度高,尚未給予合法路權,但繼高雄燈會到世大運,都邀集平衡車隊遊行表演,能見度愈來愈高下,車友們卻苦無專法依據。


 

人人腳上一台平衡車,接連出現暢遊河濱,從家門口出發,準備通勤上班,穿越大街小巷,全靠腳上這一台平衡車。遇到行人手搖鈴按兩下,警示再繞過去暢行無阻,但其實平衡車在台灣還沒有合法路權。

平衡車車友林聖祐:「不能騎我就下來把電源關掉。」

遇到狀況配合停駛,像搭捷運也有規定,進站關電改用拖的,就像拉行李箱很OK,交通部現行法規只說,非汽車之動力載具沒申請不得上路,還說最高可罰3千6。
 

平衡車車友林聖祐:「動力的定義是說,它有吃電還是沒有吃電,如果只要有輪子會滾的,就叫動力車的話,那基本上所有的車都上不了路了。」

三五好友組成車隊,每到假日休閒時間,腳上的平衡車就成為他們的郊遊工具。從人行道一路到花博公園,單輪、雙輪平衡車、電動滑板、電動自行車,各種型態載具都有,甚至還能玩雙人花式練習。

平衡車車友盧澤廣:「(河濱自行車道)就是人少,(只有)自行車沒有汽機車,對一般用路人相對安全。」

河濱空曠自行車道,更成為他們的口袋路線,新的交通代步工具崛起,現階段卻沒有合法路權,車友們有不同聲音。

平衡車車友:「比走路更有效率,而且又不會佔我空間。」

記者劉懿萱:「實際站上平衡車體驗看看,像是如果我腳掌往前按,就會往前移動,最高的時速這一台可到18公里。」

以平衡車來說機型不同,但最高時速至多到25公里,和免牌照和駕照的,電動自行車相當,但路權待遇卻大不同。
 

平衡車業者鄭凱夫:「平衡車的話普遍來講體積比較小,比較不會對旁邊的人產生阻礙。」

交通部不傾向修法,開放平衡車路權,不過同時高雄市政府,甚至世大運接連邀請,平衡車隊遊行表演這又...

交通部路政司專委李昭賢:「(遊行申請)原則上是沒有問題的,這是屬於地方的權責我們予以尊重。」

把問題回拋給地方政府,國內對於平衡車,尚處陌生階段小眾使用,但當使用族群一擴大,國內法規卻停滯不前,恐怕才是造成亂象元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平衡車#通勤#新交通工具#合法路權#遊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3

0.0480

0.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