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行動支付風行 陸央行:拒收現金違法


發佈時間:2017/08/04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4 21:43

大陸的行動支付熱潮,持續升溫。根據大陸央行2017年第一季的數據,行動支付總額達到60兆人民幣,同比增漲了6成以上,越來越多人依賴手機逼一下就能輕鬆付款,有店家甚至出現只接受行動支付,拒絕現金支付的情況,但現在大陸央行已經明確指出,這類「拒收現金」的行為,都是違法。然而行動支付,也衍伸出來一些詐騙問題,像是有小偷把自己的二維條碼,貼在店家的付款條碼上,顧客付錢就進到小偷口袋,還有香港針對行動支付安全作抽查,發現8成半Android手機股票交易應用程式,對於攻擊風險和儲存密碼風險測試都不合格,一旦駭客入侵,資料恐怕遭到竊取。


 

要實現新零售,走進盒馬鮮生,一切消費通通「無現金」。盒馬鮮生工作人員:「不能現金和支付寶也不能刷卡,只能打開這個來付款它和支付寶,是綁定在一起的其實間接性地,就是在用支付寶付款。」

店員教你下載專用APP,用會員帳號綁定支付寶付費,因為結帳不收現金。

顧客:「老年人來說,不會玩手機的肯定不方便,一看到這東西走了沒辦法買了。」
 

真是「有錢」也不能買,這消費規矩惹來爭議,事後盒馬鮮生還緊急,開通現金代付做變通,現在大陸央行更明確表示,根據人民幣管理條例,「拒收現金」可是違法。

律師:「人民幣是我們國家法定貨幣,人民幣是我們國家法定貨幣,只要是在境內從事支付的比如個人啊,或是公共債務那麼使用人民幣,任何單位和個人是不能拒絕的。」

簡單來講行動支付,只能是結帳的另一個選擇,不能完全取代現金,但大陸行動支付正熱,根據大陸央行統計,光是2017年第一季,行動支付總額高達人民幣60兆,比去年同期多了65.71%。

廣州市民:「習慣用支付寶微信不想用現金,要找零很不方便都習慣了。」

逼一下輕鬆付款,出門只要帶手機就好,大陸武漢天津杭州等城市,甚至跟電子支付平台合作,要打造無現金城市。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接下來的5年,我們將使中國的多數城市,變成無現金社會。杭州我在的城市基本上,已經是無現金社會了。」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預言大陸5年內,多數城市能實現無現金社會,儘管如此但行動支付也不是人人買單。
 

餐廳老闆:「按自己的營運統計最好是現金,因為方便結算而且手機支付,提領現金需要手續費,始終我覺得現金的方式比較好。」

使用行動支付餐廳必須付手續費,除此之外,還可能面臨被詐騙的風險。

雜貨店業者:「當時我們沒有看自己手機,是看他的手機付款成功,而且是我們的顯示付款成功。」

明明看到對方,刷了二維條碼錢卻沒入帳,原來嫌犯是利用假的付款截圖,蒙騙過店家,更絕的還有這個,貼上假的二維條碼,顧客一掃錢都進到嫌犯帳戶裡,類似詐騙在大陸層出不窮,行動支付安全性也起疑慮。

香港科技無線商會,針對行動支付安全做研究,4到7月抽查市面上,Android手機股票交易應用程式,八成半在攻擊風險以及儲存密碼風險等測試中不合格,容易受駭客入侵。
 

移動安全研究所資訊安全研究員周志輝:「是否大銀行的應用程式就安全,坦白說市民的確會有品牌效應,是否應該有類似正字商標,這個應用程式被認證的,用這些正字方法證明,可以安心消費。」

加強認證方式來增加安全性,看來被視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的行動支付,要實現百分百無現金支付,得跨越現實問題還不少。

圖/微博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行動支付#拒收現金#駭客#竊取#無現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438

0.1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