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近平重申黨指揮槍 彰顯習核心


發佈時間:2017/08/01 16: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1 16:3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中,強調黨對軍隊的權威。學者董立文分析,習的說法彰顯他亟欲在中共19大前鞏固「習核心」地位,並使解放軍成為「個人黨衛軍」。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重申「黨指揮槍」的重要性。他並對軍隊強調「四個意識」,要求全軍要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前主任董立文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習近平所提到的「黨指揮槍」到「四個意識」,都是強調「黨對軍隊的領導權」,而習近平則被視為黨的核心,因此這次的談話顯示習近平企圖全面掌握軍隊的決心。

香港明報曾報導,去年10月的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全體會議上,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確立為「全黨的核心」。

而在中國大陸今年「兩會」的各項文件,從政府工作報告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都提到「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
 

董立文也提到,習近平在7月30日在內蒙古朱日和基地閱兵時,是全場唯一一個中共領導人。而這次建軍90周年閱兵,也未循往例邀請前任領導人出席,顯示習近平試圖使解放軍成為他的「個人黨衛軍」。

此外,中、印部隊在不丹、印度和西藏邊境三角交會地帶的洞朗地區對峙迄今已超過一個月。中國大陸駐印度代理武官周波昨天表示,「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應對各種安全威脅和挑戰。」

習近平今天也提到「我們絕不搞侵略擴張」,但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對此,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認為,習近平今天的說法,與他7月30日在朱日和閱兵時提到的解放軍「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黨指向哪裡,就打到哪裡」的說法前後呼應。目前中印邊境對峙超過一個月,某種程度上也有威嚇印度的意思。

董立文則表示,習近平今天僅提及「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並未提到「任何國家」,可見談話對內威嚇成分高於對外喊話。

董立文認為,從目前的態勢分析,習近平絕對是中共內部最有權勢的人。但他也質疑,若習近平權力真的鞏固,是否需要如此頻繁且大張旗鼓來彰顯權力地位?

由此可見,雖然中共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19大)前不斷強調「習核心」的權威性,但「習核心」是否鞏固,恐仍待19大後新的中共領導班子誕生,才能一窺習近平的權力結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習近平#解放軍#軍隊#權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954

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