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大錢1/3買公設 5千人連署實坪制計價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31 18: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31 19:25

民眾購買大樓新屋公設比都高達33%,等於花大錢買房子卻有1/3都是買公設,因此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動連署附議,要仿效日本推動實坪制計價,獲得超過5000多人附議,網友批評把公設坪數加在實際評數裡,只是為了讓每坪房價看起來較低的障眼法;但不動產業者說大樓的公設比例,全是按照消防法規,民眾買房是不可切割的一部份,加上建設成本相同,就算未來改為實坪制,房子的總價不變,只是每坪房屋的單價會跟著拉高,對降低高房價並沒有太大的效果。


 

來到豪宅大樓挑高大廳金碧輝煌,有附設專用吧台、游泳池等,這些華麗的豪宅公設,其實全是消費者花大錢購買的房價裡計算進來的。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房價改採實評計價,公設坪數可登記但不計價,獲得5000多名網友附議,內政部也研擬不動產法草案,考慮改為實坪登記;提議者舉例以現場購屋,需要將公設加在登記坪數裡頭來計算,15坪每坪100萬的房子總價就要1500萬,但扣除公設33%實際面積只有10坪,等於一坪就要150萬是原本房價的1.5倍,現行制度只是用來稀釋高房價的障眼法。

國聚建設副總經理卓慶能:「公設是整個建物裡面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公設切除實坪制,那只是造成房價每坪增加而已,它對整個房價降低來講的話並沒有幫助。」

不動產業者解釋,實坪制對高房價來說,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力,大樓公設比例都必需符合消防法規,建設公司蓋房子建築成本不變,就算改為實坪制雖然每坪單價會變高,但總價還是一樣,對消費者來說還是沒有差別。
 

國聚建設副總經理卓慶能:「土地的取得成本來講的話,是沒有辦法降下來的,我建設公司沒有辦法買到便宜的土地,當然我蓋不出便宜的房子。」

不動產業者說建設公司蓋房子,光是土地成本就佔了6成,高房價的主因還是在於地價貴,但提議者說目前只有大陸、香港和台灣還使用虛坪計算,建議盡快改成實評制,才能讓台灣房價有呈現正常化的一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公設#連署#實坪制#房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580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