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羅大佑從酷哥變成柔情爸 展現溫暖溫柔


發佈時間:2017/07/28 18:20

暌違13年,7/26日甫發行全新專輯的羅大佑,本週在《TVBS看板人物》接受方念華專訪。錄看板人物多年,方念華第一次進棚有「進教堂的感覺」,心中「很害怕!」怕訪問中會被素來是酷和嚴肅形象的羅大佑罵!但開場一首新歌「致觀音山」,就讓方念華感受到羅大佑的溫柔、溫暖。從71年羅大佑發表的「鹿港小鎮」,是那時大家印象中對家的記號。現在帶來新專輯,以及是5歲女兒的爸,羅大佑對「家」,又有了這時代新的感動與詮釋。

被外界稱為「音樂教父」的羅大佑,這頭銜跟了他30年,但其實羅大佑並不喜歡這稱號,他解釋寫歌是個不斷追求、不斷的找生活題材,甚至越通俗簡單越好的一種行業,而且還得把它唱出來。「教父」這頭銜太有權威,就難表達簡單的東西。羅大佑甚至開玩笑︰「一個音樂教父寫得出什麼東西出來嗎﹖」謙虛到連方念華稱羅大佑為老師,他也請方念華叫他「大佑哥」就好。

 



以前寫過的題材羅大佑都覺得,已不太可能去重複,連以前黑衣黑墨鏡的形象也不復見,如今的羅大佑白T恤和牛仔褲,方念華錄影前收到羅大佑到場消息時,還先搜尋四周的黑衣身影,結果沒想到他是「藍天白雲」出現,羅大佑笑說那黑色的形象︰「早就過去了!」

羅大佑創作出的經典歌曲不勝枚舉,傳唱二三十年不衰。他不追一年出一張專輯衝人氣,秉持著「音樂創作是一個時間的藝術」。羅大佑還表示其實要歌曲禁得起考驗,在音樂的創作中,要包含大量的技術成分在裡面,然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忽略。當然羅大佑坦承這非常不容易,尤其是每個時代都有那個時代需要的音樂型態。他舉例周杰倫的唱腔正好合乎這一代年輕人的方式。而他熟悉的是自己開始創作後大概20年左右。他相信唯一的方式是使自己寫歌的時間,不要趕,要把現階段這世界的改變、有受感動的主題,又沒什麼人寫的,還有這環境少了什麼?種種思考後,用羅大佑的樣子寫出來。
 

羅大佑也對方念華解釋外界用「批判」兩字形容他的音樂,他覺得是非常失準。有人問羅大佑︰「以前那些稜角去哪裡了?你的抗議歌曲呢?」羅大佑覺得在數位科技時代,應該要更珍惜,大家已經忽略,一些時間印證下來的那些價值的那種緣分。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羅大佑#看板人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7

0.0322

0.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