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對保險嗎? 顧及「保障」才算專業業務員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26 21: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6 23:18

國人喜歡買保險,根據統計,2016年國人每人平均花13.9萬買保險,占了國人平均年所得2成以上。花了這麼多錢,那大家買對了嗎?保險大致分兩種,一種是儲蓄型或還本型,「有去有回」;另一種則是保障型,就是在發生事故後,理賠金額能讓家人仍能維持現有的生活水平,「有去不一定回」,因此國人多數偏愛儲蓄型或還本型。不過學者強調,能夠為保戶著想事故後「生活保障」的,才能稱的是「專業」業務員。


 

每天搖著搖杯或沖泡咖啡,這是喬慧每天不斷重複的動作。自己一人扶養孩子,獨立開著飲料店,每天都得騎機車往返店面與家裡,也因此買保險,尤其重視意外險。

投保人喬慧:「擔心騎機車,因為每天我要送我女兒上下學,有時候會害怕會摔倒或怎麼樣;有一次好像也是摔倒,正好有跟保險經紀人保險,所以意外險、醫院費用,他有幫我們申請,滿方便的。」

喬慧除了買意外險之外,已經40歲的她也開始擔心乳癌等問題找上身,因此還買了癌症險;另外,為了以後身故之後給孩子的保障,她還加買了壽險,表示「自己想要甚麼保險,找業務員就好了」。
 

保戶信任業務員或保險經紀人,因此他們的專業度就很重要,諮詢是買保單前常見狀況。

保險經紀人劉鳳和:「單身又騎摩托車的人,在我們這裡,我們都會先建議保戶要買高額意外險。」

40歲的蚱蜢是個清潔隊員,每天都騎車上下班,上班時候也需要開貨車,因此除了意外險之外,保險經紀人也為他規劃了第三責任險。針對年紀、家庭背景、工作情況推薦適合的保單。

專業的保險業務員或經紀人可不能光賺佣金或搶業績而已,根據統計,國內每人平均保費支出金額,也就是保險密度,在2005年不到7萬元,不過隨著保險市場成熟,2010年突破10萬;2011年雖然小幅下滑,但接下來年年所花金額不斷攀升,2016更逼近14萬,12年來增加一倍,創下史上新高,但有沒有買對呢?

政大風管與保險系主任許永明:「保險規劃是最重要的,我們保險業務員重點是要先把保險規劃做好,幫客戶把保險規劃做好,然後行有餘力再幫客戶做好一些退休、投資跟稅務規劃,但是保險本質仍然在保障。」

人的一生難免碰上突發或意外,但如何在事故後,家人仍能維持現在的生活水平?「保障型」保險就格外重要。不過看看數據,國人每人每年花了將近14萬買保險,是年所得2成以上,平均買2.4張保單,裏頭雖然壽險占比達95%,但深入探討可以分為2種,「有去有回」像是儲蓄型或還本型保險,另外一種是有去不一定回,那就是保障型保險;相對之下,國人當然偏愛有去有回,加上國人不愛悲觀思考,會有意外或醫療用途的一天,因此保障型保險就不受青睞。

政大風管與保險系主任許永明舉例「假設有100個保戶發生保險事故,那這100個保戶裡面,如果有95位他所買的保單,都能夠充分降低他所遭遇的保險事故,對他財務上的衝擊的話,我們就可以說這個保險業務員是一個專業的保險業務員。」
 

保障型保險才是民眾真正所需,但只有保戶真的出了意外,才能看出一位業務員是否專業,因此無論在國內甚至國外都得建立機制,適時調整客戶保單,才能真正做到專業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保險#保險經紀人#保障#儲蓄型#還本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597

0.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