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派出國務院副總理 美出財長對話


發佈時間:2017/07/21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1 20:3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的第一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在會議桌上多項議題,像是要求大陸削減鋼材產能過剩,降低汽車關稅,美方都展現強勢立場,正當美國財政部長等官員,都還在致詞時,美方就率先取消會後記者會,也沒有共同聯合聲明,一系列的動作,各界解讀這場對話「不歡而散」,但中國大陸官方媒體獨排眾議,聲稱這次對話「獲得重要成果」。


 

中國派出國務院副總理美出財長對話,大陸國務院副總理、美國財長以及商務部長,3人並肩合影,這是川普上任以來層級最高、陣仗最大。

大陸財政部國際中心主任周強武:「中方有10多個部長級官員參加,美方有多達7位正副級官員,從這個陣容就可以看出來,中美雙方都是特別看重。」

但是美方代表一上台就點明,兩國貿易不平衡阻礙經貿關係。
 

美國財長穆欽:「我們需要合作為雙方尋求最大利益,但是要達到目標,美中必須要有更公平和平衡的經濟關係。」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中國現在佔近半美國貨品貿易逆差額,如果這是自由市場促成的結果,我們會理解但情況並非這樣,所以是時候重新平衡了。」

取消會後記者會美先宣布中國隨跟進,2人都還在致詞,美國已經率先宣布,取消原定的會後記者會,大陸之後也跟著宣布,但雙方沒有解釋原因。

相較於去年6000多字的聯合聲明,今年一個字都沒寫,就連未來新的市場准入措施,各自召開的記者會上也隻字未提。

TVB新聞:「有美國官員就透露,會上美方採取較強硬態度,在多項議題上,包括美國要求中國削減鋼材過剩產能、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等,美方都不願向中方的提議,雙方有很多分歧。」

當全球看這場對話都評為「不歡而散」,唯獨大陸最大的官方媒體,中央電視獨排眾議,以「中美對話獲得重要成果」為新聞標題。

央視新聞:「雙方還同意為縮小貿易逆差,進行建設性合作。」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雙方一致認為中美首輪全面經濟對話,是一次創新務實建設性的對話,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雙方都確認中美經濟合作的正確方向。」

中國努力推動美國,承認大陸市場的全球經濟地位,雙方談判10多年的稻米,首次簽字同意美國可以外銷到大陸,准入後新競爭美國米、比拚泰越進口中國,未來還將批准更多生物科技產品,以及增加天然氣進口,但是稻米放行對美國來說仍然必須和越南、泰國、巴基斯坦等多個國家,競爭大陸的消費市場。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雖然(對話)不能馬上解決所有分歧,但對抗會立即造成雙方的利益受損。」

美七成貿易逆差在中國逼近3500億美金,大陸倡議不要對抗,但兩國經貿關係向來棘手,去年中美貿易逆差將近3500億美元(3470億美元),占美國貿易逆差總額的七成。今年中美雙邊貿易陸銷美占20%美不到8%,而今年一到五月,將近2400億美金的雙邊貿易總額,(2371.5億),從大陸進口的部分就佔了20%,出口到大陸卻不到8%(7.9%)。

大陸禁美四大固體廢棄物進不用討論,儘管這次的中美經貿對話,美國展現了強勢姿態,但大陸依舊保有優勢,早在對話的前一天,悄悄打出一張環保經濟牌,將禁止進口4大類的固體廢棄物。
 

央視新聞:「本月18日提交給世界衛生組織WTO,該文件明確中國新的禁止進口禁令,將從今年年底開始實施。」

頓失中國市場美廢金屬原銷陸賺56億,禁令一下影響最大還是美國,2016年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廢舊金屬製品56億美元,廢紙19億美金,廢棄塑料4.95億美金。

大陸國務院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既是一種貿易行為,同時也是一種環境保護行為,我們國家限制或者禁止進口洋垃圾,對那些出口國日本美國是有一定的影響。」

儘管全球第一大固廢料進口國陸拒美入,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大,進口固體廢料國家,每年進口5千萬噸,舉著環保大旗,擋住美國一筆,對大陸出口的生意,中美貿易不平衡,恐怕不是美國祭出強硬手段就能解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中美全面經濟#不歡而散#獲得重要成果#強勢立場#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815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