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角膜神經種回來 台灣6例手術傲全球


發佈時間:2017/07/21 1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1 12:1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全台每年約750例眼角膜移植手術中,約7%是因神經受損引發排斥,移植成果也泡湯。嘉義長庚引進新技術,將神經移植到眼睛,恢復保護機制、降低排斥,至今已完成6例手術。

嘉義長庚醫院院長、整型外科醫師林志鴻今天表示,人類眼角膜位於眼球的最表面,上頭雖沒有血管,卻有許多神經分佈,一旦神經受損、失去感覺,正常傷口癒合的修復機制就會失效,造成視力受損甚至失明。

 

林志鴻說,過去患者即便有機會更換眼角膜,但只要眼角膜周邊神經受傷,排斥機會也大增,其中,皰疹病毒、外傷、腦部腫瘤是神經受損的3大主要因素。

嘉義長庚醫院眼科主任賴麗如指出,全台每年眼角膜移植手術約750例,但其中15%會產生排斥反應,有近一半是因眼角膜神經受損引起。

為此,嘉義長庚今年2月引進「眼角膜神經再生術」,利用精密的顯微手術將病人神經移植到眼睛,恢復眼睛的感覺、保護機制,不僅降低排斥風險,患者也有機會重見光明。
 

林志鴻指出,手術得先取出病人上眼框滑車神經,約3到4公分長,再拿到顯微鏡下分出8到10條神經纖維,並種植到眼表層組織中,前後約需5小時細工,術後休養約一個半月,等到神經適應就能重建保護機制。

林志鴻說,嘉義長庚是全球第4家進行這項手術的醫院,更是國內唯一,短短5個月來已順利完成6例,手術成功率達9成以上,並無併發症的現象產生,在全球17例中,案例數已和手術發明手術者並列第一。

賴麗如呼籲,眼角膜就像相機的鏡頭,需要小心呵護,首先得避免外傷造成損傷,另因角膜沒有血管,需要氧氣來維持細胞新陳代謝,唯有讓角膜呼吸充分的氧氣才可以保持健康。(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眼角膜#移植#神經受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7

0.1506

0.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