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禁養熊取膽 上千頭熊將獲新生


發佈時間:2017/07/20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0 22:37

棲息在中國大陸跟東南亞裡的亞洲熊,原本是森林裡的霸王,但因為熊膽是昂貴的中藥材,這些黑熊就被迫生活在狹小的籠子裡,每天被抽取膽汁,承受極大的痛苦,為了阻止這樣的情況,越南政府跟保育團體簽下協議,關閉牧場拯救上千頭熊,終結非法取膽汁的行為。


 

一個巴掌大像個黑色的小囊袋,要價將近上萬台幣。

中藥商:「這個就是最好最好的,它這個是原有的,劃開了以後就可以,一次吃個5克就可以了,熊身上取下來的,所以還有熊油。」

這一個個黑色的囊袋就是被當作中藥材的熊膽,號稱能治療膽結石跟肝硬化,磨成粉一小盒售價就要好幾千塊,但這些一般藥品能夠代替的中藥材,卻讓一條又一條寶貴的生命從叢林裡消失,只剩下一個又一個的小土丘,就是看上熊膽的暴利,越南街頭小販也偷偷兜售一罐罐的膽汁,還能帶人前往參觀,強調是貨真價實的熊膽汁。
 

熊膽小販:「如果你要帶客人參觀我們的牧場,你要一個星期之前通知我,因為我們才能停止餵食這些熊。」

為了規避非法獵殺,長時間獲取更多的熊膽膽汁,更讓這些熊生不如死。

亞洲動物基金會會長吉兒羅伯森:「熊膽牧場開始於1980年代,基本上他們與其為了取膽,在野外殺了熊,利用工業式的養熊取膽汁比較有效率,把牠們養在狹小的籠子裡,插入針管來取膽汁。」

商人將這些熊養在骯髒狹小的籠子當中,僅能容身,別說直起身子,連轉身都沒有辦法,甚至一輩子腳都沒碰過紮實的地板,眼神空洞了無生趣,跟森林裡凶狠敏捷的同類,形成強烈的對比。

影片片段:「像這樣飼養的熊全身都是病,包括營養不良、肌肉無力,或是有嚴重的牙科疾病,而且還不只是一、兩隻有這樣的狀況。」

為了怕熊咬人,長長的尖牙都被削斷,不但無法好好吃東西,還造成感染,飽受病痛折磨。

獸醫海瑟培根:「你看這後面還有一個大洞,真的是一團糟,整個感染已經侵蝕到骨頭,還有整個下顎了,這應該非常非常痛。」
 

根據保育團體估計,在中國大陸大約有上萬頭熊,每天像這樣被用長長的針抽取膽囊裡的汁液,更黑心的熊牧場甚至訂做有如刑具的鐵製熊背心,套在熊的身上,讓熊無法動彈,就能方便取得熊的膽汁。

影片片段:「保育人員還發現牧場非法的證據,包括使用一種完全金屬製作的熊背心,就像是邪惡虐囚密室中使用的工具,扣在熊的脖子上避免熊亂動,還有綁繩綁住熊的手臂,讓熊無法動彈。」

牧場工作人員為了貪圖方便,還在熊的身上綁上鐵線,有如地獄般的景象,不只讓到現場蒐證的執法人員眉頭深鎖,就連保育人員都忍不住掉眼淚。

獸醫莫妮卡班多:「你可以感受到那些鐵絲綁在身上。」

亞洲動物基金會會長吉兒羅伯森:「牠們怎麼能忍受這樣的痛苦,這些人真的太可恥、實在太可惡了!」
 

平均一頭熊無憂無慮在森林當中長大,壽命大約30年,但因為養在熊牧場,這些被當成藥材的工具熊,因為被飽受虐待,壽命只有5到10年,而且因為每天用針取膽汁,無辜的熊得承受強大的痛苦。

亞洲動物基金會會長吉兒羅伯森:「在越南之前大約有4千頭熊,在熊牧場我們認為現在數字下降到不到2千頭。」

越南同樣因為取熊膽而惡名昭彰,為了擺脫惡名,越南林務局就跟亞洲動物基金會就簽署一項協定,將關閉所有的汲取膽汁的熊牧場,讓1千隻熊免於人類的恐怖虐待。

亞洲動物基金會會長吉兒羅伯森:「今天越南政府對我們做出重大的承諾,起帶頭作用展開實際的行動,關閉所有的熊牧場,幫助1千多頭仍然困於籠中的熊。」

保育團體期望這一紙協定,能創造歷史起帶頭作用,預計在2020年正式禁止,要讓取熊膽的野蠻行為盡快消失在地球上。

圖/Youtube Animals Asia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黑熊#膽汁#中藥#野生動物#大自然#虐待#人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9

0.0548

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