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照片定生死!南韓投履歷 第一眼的競爭


發佈時間:2017/07/20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0 21:08

在韓國找工作不容易,大學生通常在還是大一新生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為了畢業找工作做準備,他們需要準備各式各樣的證照,還要有第二外語的能力和留學經驗,除此之外其實連外貌、家世背景還有戶籍出生地,也都是企業主考慮的因素。韓國總統文在寅為了改變社會中這種依靠裙帶關係,還有注重外貌的風氣,今年6月力推盲聘政策,計畫從8月份開始擴大實行,從公家機關的召募流程開始進行改革,希望藉此帶動私有企業跟進,在履歷表上除了禁止要求應聘者貼大頭照,大學以下的學校、身高、體重、家族關係還有籍貫出生地,也全部都會從履歷表上的欄位消失,希望招聘者把焦點放在個人的專才和工作經驗上。


 

燈光、服裝、表情在鏡頭前全都馬虎不得,因為在韓國想求職找工作,從履歷表上的照片就得開始競爭。

求職者高智恩:「我準備履歷表的時候公司會要求我附上照片,外貌非常重要,所以我才來到這裡。」

為了讓大頭照裡面的自己看起來在最佳狀態,高智恩小姐這次也特別雇用了形象專家幫忙打理,因為上一次她找工作時,所有的公司都要求大頭照,只有一家公司沒有,而且最後也只有這家公司邀請她去面試,這種求職經驗在韓國其實很常見。
 

形象專家崔藝術:「求職者他們覺得,我之所以沒有被錄取就是因為外貌的關係,所以他們真的很在意外表,我的意思是說他們甚至會想去整形,會想要改變全部的容貌。」

有句話說眼睛是靈魂之窗,在韓國則有人相信「外貌是命運之窗」,有些公司的人資部門也認為從外表,就能看出求職者適合哪一種工作,所以還會特別請命相師入座,一起面試求職者。

韓國青年失業率超過10%,競爭原本就已經很激烈,而且韓國企業不只挑外貌,還要看家族背景和地緣關係、父母從事什麼職業、有幾個兄弟姊妹?籍貫出生地在東邊還是西邊都要知道,為了改變這種依靠裙帶關係,還有注重外貌的社會風氣,韓國總統文在寅在今年六月力推盲聘政策,先從公家機關的招募流程開始進行改革,希望帶動私人企業跟進。

韓媒TVCHOSUN報導:「以後要這樣填寫履歷表了,首先沒有可以貼照片的地方,貼大頭照的作法被禁止了,小學、國中和高中一行行學歷欄也不用寫了,身高和體重等身體上的條件、家族關係和出生地區等,這些會引發偏見的欄目也都消失了。」

在公家機關和地方公營企業的盲聘制度,從8月份開始將正式擴大實施,在此之前韓國南部的光州光山區,已經提早半年先行採用盲聘制度,分析結果可以發現,盲聘制度實施之前女性受雇比率只有66%,實施之後提升到77.3%,受雇者的年齡層也變得更廣泛,分布在20歲到50歲之間,這些都顯示出在移除掉照片、性別、年齡、學歷、母校和地緣等因素之後,企業雇用人選時的確會做出不同決定。

新就職員工:「我之前做的工作跟育兒有關,一度擔心在應徵公務人員時,那些工作經驗也能算數嗎?然後當我錄取了就覺得很自豪,原來之前的經驗也能被認可啊!」

有半數以上的招聘者也認為,盲聘制度使得徵才程序更公正簡化,歧視因素減少了就更能把焦點,放在人才的實力和工作經驗上,校園內的教授也非常看好這樣的轉變。
 

韓國國民大學金世均:「很多學生都把錢花在打理自己的外貌上,而不是增進自己的技能,這是個大問題希望能解決掉。」

韓國的大公司包括三星、LG和現代汽車,在部分職位的徵才上已經開始實施盲聘制度,不過也有部分企業表示,實施盲聘制度會產生爭議,短時間內無法全面實行。

企業者:「每個企業聘用的基準都不一樣,在聘用的系統和時間上都要配合盲聘制度,當然對我們來說某些部分會覺得有負擔啊!」

對於求職者來說,也是贊成反對參半。

應徵者張在鎔:「對於比較晚努力準備的朋友們來說,盲聘制度可能很吸引人吧!」
 

韓國社會和職場長久以來運行的模式,在新總統的新政之下,將會出現怎樣的改變備受關注。

圖/Youtube TVCHOSUN 뉴스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找工作#外貌#盲聘#履歷#韓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4

0.0476

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