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調查:6成4長輩希望子女主動談身後事


發佈時間:2017/07/19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9 18:5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根據新北市社會局今年6月調查,高達64%長輩表示「希望家人主動跟自己討論身後事」,顯示現代社會許多長輩其實很希望子女跟自己談身後事,但又不知如何開口。

新北市政府18、19日在市府大樓辦理「人生終章我做主」課程,吸引200多位銀髮族報名參加,市府邀請安寧基金會執行長林怡吟、大中國際智慧財產權事務所所長林錦山等人,講述安寧醫療、財務規劃、財產分配及預立遺囑等銀髮長輩切身問題。

 

高齡91歲的洪瓊瑤,目前住在三芝雙連安養中心,子女常問她錢夠不夠用?她也不知能活得這麼久,想起老伴生前交代,因親朋好友大都走了,往生後希望3天內火化樹葬,她都照辦,也交代子女她的後事比照父親即可,因患有高血壓,萬一中風,囑咐子女千萬別插管急救。

另一位為人子女的邱夙儀表示,4年前父母親相繼過世,讓她思索人生終章問題,因父親受日本教育,在家很有威嚴,根本不敢談臨終醫療或財產繼承,但父親晚年住進加護病房3個月,面臨是否要氣切或插管,4個兄弟姊妹都非常為難。

邱夙儀說,她看到父親承受那麼痛苦,卻無人敢做主放棄醫療,經此事件後,她坦然跟子女談,若將來她老病時,千萬別再做無謂的急救。
 

林怡吟表示,依據一項調查,若老來完全臥床,必須仰賴別人把屎把尿,有77%的當事人表示不願意過這樣的生活,但卻有57%的家屬不放棄照顧。若加上要靠呼吸器維生,比例更高達88%的當事人不願意繼續下去,但卻還是有58%的家屬要維持。

她呼籲在場銀髮族,要利用自己還健康時,可以在醫院先預為放棄無謂急救醫療等,並且有2位最好是家人的見證人,這樣醫師就不會進行無謂急救,減輕病人的痛苦。

林錦山則指出,在實務上曾有子女用救護車載著衰弱的父母,到事務所來要求律師協助遺囑財產分配繼承,他提醒長輩要預立遺囑,可用自書、密封、代筆、口授或公證5種方式,以免身後子女爭產,還要用「擲筊」方式進行。 (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長輩#子女#後事#高齡化#銀髮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3

0.0481

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