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職訓師李居芳 學生破萬人對岸要挖角


發佈時間:2017/07/18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8 23:18

勞動署的職業訓練班每年為台灣訓練不少專業人才,尤其是冷凍空調班,學員常常還沒有結訓,就吸引業界搶人,其中有一位資深的訓練師李居芳,已經任教24年,學生超過1萬人,吸引對岸以五倍薪水挖角,不過李居芳希望為台灣多培育一點人才,所以拒絕了,這些學員也沒讓李居芳失望,今年有一位19歲的女性學員,成功考取冷凍空調甲級檢定,創下43年來的第一例。


 

年輕的女生戴著護目鏡,穿著厚手套,拿起焊接槍調整火力,對準練習機台,練習焊接作業。練習結束轉向模擬機台,練習冷氣空調的配線處理,她是北科大一年級的學生,吳珮慈。今年才19歲,卻已經通過冷凍空調甲級檢定,成為43年來第一位女性甲級技術士。

勞動署職訓學員吳珮慈:「爸爸會就是他不希望我這麼累啦,媽媽就比較開放,說你就去嘗試,畢竟妳高中讀了3年,大學不一定是接著讀,可以就是多做嘗試,反正路是妳的。」

北科大和勞動署的空調職訓班合作,讓學生在學期間就能在模擬業界實作的環境,進行訓練,吸引不少學生爭取機會,這一個合作模式,最大的推手就是這位資深的職訓師。
 

光是在桃竹苗分署的這個空調職訓班,每年就要訓練3100個到3200個學員,訓練師每天紮紮實實8小時,面對數十個學員,必須隨時掌握學員狀況,不斷進行指導提點,避免操作時發生意外,尤其空調方面的機組,又跟電力配接有關聯,職訓師的責任就更大了。

職訓師李居芳:「因為我本身是念冷凍空調科系畢業,後來我轉到中山科學研究院,在24年前我發覺到這個產業它是在我們國家裡面,非常需要的,可是有一個問題就是人才的斷層,所以在24年前我就到職訓中心來教冷凍空調。」

早在1993年,李居芳就投身職訓系統,到現在公務資歷已經24年,連同學徒時期,他在冷凍空調業界,累計超過三十年資歷,他也是目前全台七位冷凍空調職訓師中,唯一一位最高等級的正訓練師。

職訓師李居芳:「我在這邊24年來,應該包含我們在職進修或者日間職前訓練,應該超過1萬(個學生)以上,有一次我冷氣剛好半夜11點多冷氣不冷,那我在社群網站上面有留言,不到1分鐘吧就有大概20幾封搶著要來維修。」

李居芳受到學員的敬重,不只是因為教他們技術,他還會靠著人脈,引介學員進入職場,更重要的是,五年前他一手創辦全台唯一的「青春展翼班」,每年招收的十幾名學員,有人曾吸毒,有人曾經偷竊受法院保護管束,經過李居芳的調教,學員學到一技之長投入正軌,甚至有些人還沒結訓就找到工作,這也讓他受到對岸的注意高薪挖角,不過李居芳拒絕了。

職訓師李居芳:「確實我們對岸那裡需要職業訓練師非常地需求,因為那邊經濟上發展,他們的職業訓練設置大多還沒有到位,所以都一直拉攏我們這邊老師,可是畢竟在家鄉還是比較好。」

勞動署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我們學員裡面有包含中高齡的,也有一般的年輕的學生,在這個技能的落差差異很大的情況下,可以發覺到說如果把這些工作項目做一些切割的話,就可以讓不同的學生、不同的學員可以去適應不同的工作環境。」
 

對於職訓單位來說,看到進來的學員能夠在結業之後,取得證照,成功投入職場,就是最開心的事。李居芳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夠拋磚引玉,讓台灣職業訓練環境更成熟,幫助更多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動署#訓練#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722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