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神話之鳥」台現蹤 兵分兩路遷徙解密!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劉佾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4 19: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4 23:03

目前全球被觀測到只剩不到50隻的黑嘴端鳳頭燕鷗,是世界上數量稀少的前十名,瀕臨絕種的牠們現蹤台灣!導演梁皆得替連江縣拍宣傳片時意外發現牠們蹤跡,由於1937年後就再也沒人看過牠們,因此現在失而復得,被取名神話之鳥,並在台大袁孝維教授團隊投入研究後,發現了牠們兩條南下遷徙動線,希望能藉此讓大家保護棲息地。


 

天空中整群翱翔的鳳頭燕鷗準備遷徙,其實裏頭還隱藏了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模樣與鳳頭燕鷗非常相似,最大差異就是黃色長嘴末端是黑色的,他們總是混在鳳頭燕鷗裡,不是刻意躲起來,而是數量根本太少。

導演梁皆得:「當初是使用16釐米電影底片去拍攝,因為電影底片要轉成磁性帶子我們比較容易看,就是轉換過程中發生了些問題,才發現那個畫面裏面有一隻鳳頭燕鷗不一樣的鳥。」

他是導演梁皆得,當初應邀替連江縣拍攝宣傳片,即便暈船邊吐邊拍,他還是很興奮,因為他意外捕捉到保育類動物的蹤跡。
 

導演梁皆得:「世界鳥類圖鑑他剛好出到第三冊,第三冊就是有介紹到燕鷗科這部分,發現像鳳頭燕鷗他的介紹可能有3頁、4頁,可是黑嘴端6分之1頁不到,而且用紅字標明,這種鳥可能在1937年之後沒人看過,就已經絕種了。」

黑嘴端鳳頭燕鷗在馬祖現蹤,經過中研院劉小如教授與國際專家鑑定,確認了他們的身分,並且取了暱名叫做-神話之鳥,因為黑嘴端鳳頭燕鷗最早1861年由德國一名科學家發現,1937年最後一次現蹤,之後就宛如絕種般消失,直到2000年才在梁皆得導演鏡頭下如神話般失而復得。

台大研究團隊:「幫我註記A98藍白旗分開上。」

而接下來找尋繁殖地與度冬地工作,改由台大袁孝維教授團隊來進行,他們在鳳頭燕鷗腳上繫上金屬腳環與足旗方便辨識,接著還繫上衛星追蹤器,結果發現馬祖的鳳頭燕鷗沿著中南半島6隻飛往緬甸,2隻則飛往比較近的菲律賓,至於澎湖的鳳頭燕鷗則在柬埔寨與菲律賓都有觀測到訊號。

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系教授袁孝維:「兵分兩路,牠雖然在馬祖跟澎湖這邊生殖,但牠所採行的策略,牠會採行南下的策略其實不太一樣,假設這些路徑或停棲點,仍然沒有在保護區範圍之內的話,我們可能要督促當地的政府或當地的研究學者開始進行些研究。」

但其實他們繫上追蹤器的是鳳頭燕鷗,而不是黑嘴端鳳頭燕鷗,因為他們數量太稀少,不宜增加負擔。

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系教授袁孝維:「牠的吃喝拉撒睡都跟鳳頭燕鷗很緊密地在一塊兒,所以我們可以利用牠共育的鳳頭燕鷗,在牠身上放追蹤器,追蹤鳳頭的遷徙路徑跟牠所停棲的地方,牠也可以讓我們推知這個黑嘴端鳳頭燕鷗到哪裡去了。」
 

試圖找出牠們的度冬路徑,就是因為牠們瀕臨絕種,目前繁殖地包含台灣與大陸南韓,2000年共發現12隻,2008年因為有了林務局預算,因此可以投入研究,並擴大找尋牠們蹤跡數量提高,2015年共發現102隻,不過隔年數字又掉到50隻以下,因為有蛇群出沒,全球各種鳥類中稀少數排行前十名。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長夏榮生:「未來的一個規劃上面,也希望把遷徙路線定位之後,也許有其他國際上面,大家可以做些合作努力的空間,營造珍貴鳥類在世界各國的棲息區塊。」

國際間奠定台灣在珍貴物種方面的貢獻,但更重要的是宣傳觀念,讓你我加入保育行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黑嘴端鳳頭燕鷗#蹤跡#保育#稀有#梁皆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9

0.0465

0.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