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罷工擬採預告制 消基會:應有配套


發佈時間:2017/07/13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3 13:54
圖/TVBS
圖/TVBS

華航空服員去年罷工,衝擊5萬乘客權益,勞動部、交通部擬研商制定罷工預告制度。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有待各界討論,應有配套措施,兼顧消費者權益及罷工權。

華航空服員去年無預警罷工,約近5萬旅客行程受衝擊,監察院對此糾正交通部;勞動部、交通部擬研議修法增立航空運輸業「罷工預告制度」。勞動部近日廣徵意見,工會擔心有損抗爭力道;航空業者、交通部則認同。

 

游開雄指出,勞動部並沒有向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徵求意見,但消基會認為,滯留國外的消費者權益應該先獲得確保。當然罷工權是勞工三權中很重要的權利,這點沒有爭議,只是罷工是為了迫使資方退讓,預告期基本上會讓力道減低;如何確保消費者權益及勞工的罷工權,消基會認為還有待各界進行更多討論。

他說,歐洲發生3天、5天的罷工活動,在當地是習以為常的;但是在台灣,去年突然發生無預警的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啊!」兩地的實際狀況不太一樣,不可能對方有的,也拿來用。

他表示,基於罷工在國內發生的機率愈來愈高,勞動部應該規定業者事先要擬定配套措施,讓將來發生罷工的衝擊降到最低,同時確保消費者權益及勞工的罷工權。
 

何謂配套措施?他舉例,其實運輸業中,航空業本身在遭遇天災等不可抗力的狀況下,現行已規定要提供乘客餐食住宿,此前例已存在。

游開雄重申,兩相權衡之下,國內是否要採用罷工預告期,目前歐洲如義大利是罷工前10天要預告,日本則是對必要民生產業做一定的限制,「國內的情況,面對罷工的態度,還有待觀察。」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華航#空服員#罷工#預告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625

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