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詐保?傳2大醫院「輕症改重」 健保署:將釐清

記者 陳宥蓉 / 攝影 洪榮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3 11: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3 12:20

分級醫療在4月中上路,健保署規定大醫院的輕症收治件數,要比去年降10%,超出的話部分不給付。現在就傳出有大醫院要求醫師,要把輕症患者的診斷碼改成重症,來留住輕症「金雞母」;對此,健保署表示目前還在釐清當中,而署長也寫信給各大醫院,要院方尊重醫師的專業判斷。


 

大病到大醫院、小病到小醫院,健保署為落實分級醫療,規定區域醫院、醫學中心的輕症收治件數,要比去年降10%,超出部分不給付。

但醫界傳出,北部某醫學中心這一季的營收短少6000多萬,有醫院要求醫師修正診斷碼,把輕症改登錄成重症,像是高血壓就寫成腦中風,皮膚過敏就變成蕁麻疹,上呼吸道感染就登錄成是肺炎。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民眾投訴)他去投保商業的健康保險,但是被拒保,因為保險公司去醫院調病歷以後,發現說他有很嚴重的疾病,他隱匿疾病,他才發現說其實他從來沒有得過那些病,醫師也沒有跟他講,醫師用取巧的方式,把輕症報比較重症的診斷,我覺得這就是照健保法的規定,他就是以不實的方法去詐領健保。」
 

對此健保署表示,確實有監測到北部某醫學中心的輕症比率下降很多,以去年標準可能被扣上千萬,今年下降後則一毛錢都不會被扣,但原因還有待釐清。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是不是有(輕症登錄成重症),我們現在沒有辦法斷定,因為我們必須要調病歷才能夠釐清,很輕(症)的就只是輔導就可以了,真的要處分的話,也需要有一些事實的根據。」

健保署長也寫信給各大醫院,請院方要尊重的醫師專業判斷,進行正確疾病診斷碼登陸,只是溫馨提醒,似乎沒有嚇阻作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級醫療#健保署#輕症#給付#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777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