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新生兒恐低於20萬 前瞻「拚托育」催生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2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2 23:26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指出,今年1到5月新生兒出生人數只有1萬5千多人,預估今年全年總出生人口可能跌破20萬,創下近10年來次低紀錄,眼看少子化越來越嚴重,前瞻計畫編列特別預算,增加托育空間和親子館等相關硬體建設,但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認為少子化項目在前瞻計畫中佔比太少,而且缺乏軟體人才等配套,想達到催生成效恐怕有困難。


 

爸爸教小女兒摺衣服,大兒子和二女兒也一邊拖地、掃地,貼心地幫忙收拾店面,翁先生和翁太太在板橋傳統市場經營童裝店,平時也替社區鄰居代購親子服飾、玩具等生活用品,由於最小的女兒擠不進公幼,又唸不起私幼,只能靠父母在家陪伴。

家長翁媽媽:「我知道政府他說生三胎有優先,但是他第三個要4歲她才可以優先上公幼,我覺得這是,我覺得其實這樣不對,因為你還要限制我到4歲,那我3歲以前請問誰幫我照顧,就是我勢必得上私立的。」

才藝班花費高,不是樣樣都能學,夫妻倆陪著孩子跳舞畫畫,一來省錢,二來也享受親子時光,在生不起也養不起的年代,翁先生和翁太太堪稱勇氣可嘉。
 

家長翁媽媽:「我們懷孕的時候我們就要擔心後面,因為沒有人可以幫我們照顧,我們就要擔心新生兒托嬰的問題,那再來就是,我說再大一點就是課後托育的問題,你還要排隊你還要登記,不是馬上生了小孩之後馬上托嬰,就有人員可以幫我們照顧。」

翁媽媽的無奈道出多數家長心聲,也難怪台灣生育率始終全球墊底,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甚至警告,今年一到五月新生兒出生人數僅僅1萬5千多人,比起往年的1萬7千多人明顯減少,如果今年總出生人口低於20萬,代表少子化現象有惡化趨勢。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0到未滿2歲的孩子有比較是屬於政府利用閒置的空間來設置,這樣比較小型的類家庭的這種托育環境,那讓家長可以送托到這邊。」

利用閒置空間打造公托資源,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為了搶救少子化,衛福部4年編列22.7億,將廣設親子館,增加友善育兒空間,提高0到2歲公共托育名額,預計3年1400人,不過從金額來看,總特別預算1089億,少子化相關建設只佔1.8%。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日本厚生勞動省是把他們每一個市町村,家長有多少人要托育,他每年就去計算,然後依照這個數字來決定公共資源的配置,所以你說偏鄉會不會比較少,對日本來講他就覺得不會,因為我們調查過了,這邊的需求就是這樣,那台灣現在是缺乏這個精確需求調查的。」

想進公幼和公托比考大學還難,為了增加平價幼兒園,教育部也著手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預計4年內全台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新增1000班,將原本公立和私立入園率3比7提高到4比6,希望減經家長負擔。

國教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長武曉霞:「不論是非營利幼兒園或者是我們的公幼,他都會參與我們相關的一個評鑑,那他在經過審核的申請的時候呢,也有相關把關的機制,那再加上我們的教保人員的這個整體的工作環境,還有薪水待遇是相對比較合理的。」
 

除了增加托育機制,如何改善不合理工時,打造能兼顧家庭的友善職場,用前瞻思維搶救少子化,配套政策得多管齊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少子化#前瞻#催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471

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