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嚴30年 總統:正視過去才能創造未來


發佈時間:2017/07/12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2 14: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紀念解嚴30週年的意義,在於要去反省這個國家曾經犯下的錯誤,然後盡一切的努力,來守護得來不易的自由和民主;正視過去,才能創造未來。

蔡總統今天偕同民進黨全體中常委召開「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宣傳記者會。

 

蔡總統致詞指出,1987年7月15日台灣人民結束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迎來期盼已久的解嚴。今年,解嚴已經邁入第30週年。

她說,現在的台灣,人民可以走上街頭關心公共事務,戒嚴時代不行。現在的台灣,可以寫文章批評政府,戒嚴時代不行。現在的台灣,鼓勵講母語,並透過立法,要來提倡族群語言。但在戒嚴時代,所謂的「方言」受到忽視,甚至備受打擊。

蔡總統說,年輕世代可能很難想像,現在大家琅琅上口的歌曲,當年常因為現在看來不可思議的原因,被禁止傳唱。像是歌王郭金發的「燒肉粽」,因為唱出底層人民生活艱苦,也被當時的政府當作禁歌。
 

她說,這些過去提醒大家,台灣今天所擁有的自由民主,並不是理所當然。「自由從來不會從天而降,民主也不是來自統治者的恩賜。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台灣人民奮力爭取而來的,因此,我們更應該要珍惜」。

蔡總統表示,紀念解嚴30週年的意義,在於要去反省這個國家曾經犯下的錯誤,然後盡一切的努力,來守護得來不易的自由和民主。正視過去,才能創造未來。為了讓台灣人民了解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民進黨將在這週末舉辦「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活動。

她說,活動邀請獨立樂團,一起演唱過去被禁止的、深具時代意義的歌曲。同時,透過音樂表演,讓不同世代的生活經驗,能夠傳承和對話;透過歷史影像和文件,帶領台灣人民回到解嚴前後的時空當中,體會從戒嚴到解嚴,這樣的政治制度轉變,如何影響台灣人的生活。

蔡總統邀請大家,在7月14日到16日,前往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參加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活動,一起來看影像、聽音樂、逛市集,重回1987年,感受民主的力量。

蔡總統也指著記者會的背板說,特地選了一張照片,台中市長林佳龍在這裡,「現在比較好看」;台下的林佳龍聽了後,露出笑容。

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今天也出席中常會。記者會主持人、民進黨發言人邱莉莉特別提到,余天當年的歌「我需要安慰」也被禁唱。

另外,在民進黨中常會前,台灣國辦公室等獨派團體在民進黨樓下召開記者會,他們說,蔡總統應該將充滿大中國意識的中華民國國軍軍歌,調整以台灣主體意識歌詞為本的軍歌。(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解嚴#錯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3

0.0790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