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傳「溫水治病、冰水致病」? 醫駁斥:無根據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1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1 17:42

網路謠傳喝冰水會影響腸胃系統,甚至導致心臟病,但若是喝溫水就會有益身體健康,也能治療疾病,不過這樣的謠傳被醫師駁斥,醫師解釋,喝溫水無法治病,而身體本身有調節機制,所以不管喝溫水還是冰水,最終都會調節到最佳體溫。


 

每天都得要喝水,但要喝冰水還是溫水、熱水,有網路謠傳喝溫水可以治病,頭痛、高血壓、腸胃疾病都可以迎刃而解,但如果喝冰水也可能致病,網路流傳冰水會關閉靜脈導致心臟病發作,脂肪卡在肝臟,影響身體機能。

民眾:「冰水感覺對女生不太好,所以就會通常沒事多喝溫水。」

民眾:「喝溫水聽說對身體比較好,喝冰水會讓身體要消耗很多能量去把身體給溫暖吧。」
 

隨機街訪民眾,大多數人認為喝溫水比較養生,但網路謠傳喝冰水和溫水的好壞處,醫學上沒有根據,醫師也大力駁斥。

北醫消化內科主任唐瑞祥:「食道只是一個通道,它傳遞口腔的東西進到胃裡面,胃裡面相對血管就豐富了,黏膜的血管豐富,它可以加以加溫或是散熱。」

身體本身有調節機制,不管是喝溫水還是冰水,進到消化系統裡面,影響血液和黏膜的溫度只有一下子,身體產生熱能,會讓溫水或冰水被身體溫度同化,只不過中醫師卻持不同看法。

北醫中醫師唐佑任:「愛喝冰水的話,會導致腸胃道的機能下降,腸胃道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如果消化吸收變慢的話的確會造成肥胖狀況。」

如果要喝冰水得看病人體質,實火體質像是體溫高、中暑患者就可喝冰水,但如果是經期不順、四肢冰冷的虛寒體質就不建議吃冰,醫師建議,不要喝太燙的水,自己能接受的溫度就OK,因為熱水喝多也會增加食道癌風險,中醫認為溫水接近體溫36、37度最適合,綜合中西醫觀點,不要太冰太燙,常溫狀態身體都能接受。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冰水#傷身#謠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3

0.0498

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