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程式教育訓練邏輯思維 跨領域應用多元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05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5 23:24

歐巴馬曾公開表示,寫程式將是下一世代學童的必備技能,而台灣也在107年課綱中,將程式設計教育納入中小學的必修課程,程式教育並非是一門教導學生如何寫程式、成為工程師的課程,而是要訓練學生邏輯思考、計算機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擁有基礎能力之後,還能跨領域應用創造更多不同價值。


 

小朋友專心地在冰棒棍上面畫畫,因為等一下這些素材都將成為DIY彈珠台的一部分,這裡是程式設計夏令營,為期5天的營隊,每天的課程都不一樣,這一天做的是彈珠台,讓1、2年級的小朋友發揮創意,設計出屬於自己的遊戲動畫及故事。

程式夏令營學生:「我學到怎麼做影片,覺得很好。」

3到8年級學的東西又不一樣,玩的是Minecraft程式創世神,透過程式語言可以在遊戲中做到各種不同的指令。
 

程式夏令營學生:「他會寫在螢幕上面,我現在要改一下東西。」

程式夏令營學生:「一開始就是先摸索一下Minecraft,因為Minecraft這種東西它的功效很多,能這樣寫出來,能蓋好自己想要的東西就有成就感。」

從遊戲中學寫程式,像這樣的暑期夏令營報名可以說是瞬間秒殺,非常受到家長歡迎。

程式夏令營家長:「當時其實並沒有去設定說她要去學到什麼樣的coding,我們是看到這個課程整個教案的設計,我是覺得他比較多開創性的東西。

程式教育夏令營負責人:「近1、2年,其實我每一年都是呈現倍數上的成長,像是今年來講,我們原本只有設定的名額都供不應求,我們額外又再加開了2、3個梯次。」

107課綱將程式設計教育,納入中小學的必修課程,讓不少家長開始重視,不只是夏令營的形式,平常也提供學生不同的程式設計訓練。

程式教育夏令營行銷長:「我們多元的課程,包含像是一些Maker的課程,做一些可能像是機器人,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創意開發的課程,因為他不一定直接用到電腦來學寫程式,他一樣是用背後程式教育的思維。」
 

要推廣程式教育,師資培養、課程的設計也是關鍵,講師在台上教學STEAM,底下坐著的都是國中小的老師。

記者呂蓓君:「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們也非常重視程式教育,因此會在課外的時間來增進自己的教學能力,也因此像資策會就有這樣程式教育研習營,到8月底之前班班爆滿,報名非常踴躍。」

資策會教研所鄭淵澤組長:「從去年年底到現在來說的話,我們大概培育實體面的部分來講,大概有1千多名的老師。」

資策會啟動的未來之星扎根計畫,希望讓中小學教師能靈活運用各式資訊科技工具來增加教學的豐富性。

資策會教研所鄭淵澤組長:「STEAM教學然後跟整體的運算思維,一些programing教育來講,其實就是透過一些教材跟教具的引進讓老師們能夠體驗。」
 

不少人擔心在台灣推廣程式教育,僵化的考試思維、傳統的授課方式可能會讓程式推廣扁平化,長期關注數位教育的專家孫憶明也提出建議。

澔奇科技創辦人孫憶明:「學程式教育的理念,是為了要加強他的邏輯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只是為了多一個科目去考試,政府如果可以跟民間跟企業來做一些合作,不管是師資還有他未來發展的出路,我想大家會對程式教育更有信心。」

學習程式教育不是只為了培養厲害的軟體開發人才,而是訓練孩子們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有了程式開發的基礎之後,未來能做跨領域的應用替自己加分。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程式#設計#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461

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