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約推餐車分級制 台灣無專法得注意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03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3 23:43

不知道您有沒有買過路邊餐車的餐點,那您是不是有想過,天氣越來越熱,這些食材擺在外頭該如何保鮮?其實光是一個冰桶保鮮設備就能差很多,有些人使用的是專業的進口冰桶,有些只是用簡單保麗龍效果就會差很多,而國外像紐約將對這餐車進行評估分級,但台灣目前沒有專門針對餐車的評選標準,所以專業營養師就建議,一般來說,蛋白質較高的食材容易腐壞,民眾最好觀察餐車是否現點現做,是否徹底加熱比較能減少細菌滋生的可能。


 

上班時間,捷運站口湧現上班人潮,也為一旁的路邊餐車帶來早餐商機,但天氣這麼熱,食材保鮮真的安全嗎?

民眾:「覺得還好,我覺得每天都在吃應該就還OK。」

民眾:「餐車他們應該都是今天用的。」
 

冰桶內裝入大量冰塊,這些是餐車業者的保鮮配備,高溫下的食品安全,即便民眾沒想過,餐車業者也不能不想。

餐車業者鄭先生:「因為我們之前都是接觸過餐飲,所以我們知道說比較容易壞的生鮮是哪些,那應該要用怎樣的方式去妥當的保鮮它。」

現煎牛肉淋上醬料,林林總總的食材,得要3種尺寸的專業冰桶才夠用,業者說他們的專業冰桶大約能維持3小時以上,但若是保麗龍可能不到1小時,同時也因為在戶外營業,桌面得用酒精噴灑消毒。

餐車業者鄭先生:「其實這就是看自己業者本身他對衛生程度的要求了,那他可能自己在家,他怎麼備料其實也沒有辦法去看到。」

坦言要看業者自主規範,而近年來因為餐車成本低,早已吸引不少創業者投入,以這台餐車來說,購入及打造價格加起來大概40萬上下,比起店租裝潢確實省了很多。

記者詹舒涵:「雖然餐車的創業成本低,但是相對的不確定因素也就變多,第一因為流動性高的關係,客源不容易累積,再來擺攤的地方很容易遭到警方取締,一次開罰1200到2400,而另外如果造成髒亂的話,環保局有可能來開罰,一次1500到4500左右,但是在食品衛生方面我們有沒有什麼樣的把關機制呢?其實食藥署方面一直有在推動這個優良認證標章,就是我手上的這個板子,上頭顯示的是有優跟良,目前全國通過的家數已經有1萬6千多家,但像這樣子的餐車卻未必有資格可以參加。」

食藥署食品組技正鄭維智:「我們這一個標章可以有2年。」
 

大面宣傳版上都是食藥署推動優良標章的商家,但是這些攤商都有合格的營業登記。

影片口白:「評核小組會對針對餐廳業者的四項環節,人員、食品、環節、餐具進行評核。」

專業評估審核,但沒登記的餐車屬於違法營業,就不能參加評選機制,但不管合不合法經營都還是會受到各縣市稽查人員針對食品衛生安全規範做查核。

食藥署食品組技正鄭維智:「各縣市衛生局會依據他轄區餐飲業的多寡的一個情況,以及餐車的情況去進行一些規劃,所以就我們的一個數據顯示,其實這個部份各縣市衛生局有列入他們管理的範圍。」

以台南市稽查早餐餐車來說,7成多的業者未定期健康檢查,超過5成的工作衣帽都不整潔,以及手部沒有保持乾淨,和垃圾桶廚餘未加蓋為主。
 

食藥署食品組技正鄭維智:「希望說所有的餐車業者必須要符合食品藥物衛生規範準則,因為這些餐車業者也是提供消費者飲食,所以要注意到衛生安全。」

除了政府標章認證,消費者又該如何自保,以食藥署統計的食品中毒物質來看,前三名是腸炎弧菌,通常是在海鮮類的食材,沙門氏桿菌則是雞肉和蛋,以及澱粉類的仙人掌桿菌,專業營養師就說這些細菌滋長與食材加熱息息相關。

營養師高鈺祐:「食物中毒幾乎都是因為加熱不完全,不然就是你煮好之後放過久的時間,所以有2個方法,第一個就是請他現點現做,而且看他確實的加熱完全,那第二個就是看他是否他的餐車的溫度有維持在60度以上。」

掌握現點現做食材完全加熱,講求快速便利的餐車文化下,除了民眾睜大眼睛,更有賴餐車業者自主性的規範留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餐車#衛生#食安#把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47

0.0950

0.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