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水電價全球第三低 發展與永續孰重?

記者 周玲秀 廖廣賓 / 攝影 黃兆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30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30 23:06

合理的水電收費方式能兼顧民生需求與能源永續,不過台灣水電費收費都是全球前三低,台水在凍漲23年後,將提出調漲方案送審。不過電費卻傳出可能調降;事實上,台灣電費的低成本,並沒有將環境成本、提升綠電用量、降低核電比例算進去,也未估算核四停用的財政大洞。對於電價是否調整,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最快9月才會審議,11月之後才會有調幅。


 

挑高開放空間碰上西曬,楊小姐家曾經夏天開冷氣也涼不起來,電費更是居高不下,加強隔熱減輕西曬,裝設頂扇來加強通風,還透過不少小撇步,客廳好幾年都不開冷氣了。

節省達人楊賢英:「白天陽光進來的話,有太陽我就把它往上,我曾經是一個月是將近2萬元的電費,結果我做了這些措施之後,那一期的電費大概降到2、3千。」

做出成績,她們越加投入,把省電、降電費當作樂趣,水自然也不放過,不只洗菜控制水量,還要再利用。調整出水量等等小動作,楊小姐一家還一口氣換了3個最新一代省水馬桶,與第一代省水馬桶比起來,目測用水就少了許多。
 

節省達人楊賢英:「我們家那個月的水費就降,它說我省到59%,我才知道原來我省了那麼多,平常省大概才省到5%、10%。」

他們才花大錢把整個家的燈都換成LED燈,居家設備把省能源當作最高指導原則,不去計算要多少年才能攤平,但並不是人人都這樣想。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中心博士趙家緯:「一些節能冷氣的話,我們台灣大概要7年才會回收,但日本的話只要3年,日本他們就會有比較高的投資意願。」

缺水的台灣,水費全球排名第三低,以台水來說,平均一度水費10元,但是成本就要11元,賣一度賠一度!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中心博士趙家緯:「造成就是,自來水公司沒辦法有效進行管理,漏水率還是有將近15%左右,我們大概還有40%的管線是老舊管線。」

台水凍漲23年,最近傳出將提出價格調漲規劃,而台灣的住宅電費也是僅次於墨西哥和馬來西亞,排名第三,甚至傳出可能調降。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中心博士趙家緯:「如果把所有的環境成本,包含排碳成本,包含一些空氣汙染成本,包含一些自然資源的耗用成本,全部都算在內的話,我們目前的電價幾乎要加倍,但是這個電價公式裡面,對於環境成本的考慮來講都還是滿少的。」
 

台電財報顯示,盈餘將近400億,而這一切基礎,恐怕是建立在忽略核四2800多億爛帳!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唐慧琳:「(核四)你放到負債的話,以台電目前的資產來講,他可能馬上就面臨破產,所以台電才很急著規劃說,如果要把它分攤到電費,我要分多少年,可是這樣子一放進去,你這個東西你要不要附註說是廢核四的附加費呢?」

夏季用電高峰將至,台電每天滾動式檢討,依情況調整發電與供電。

台電公司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目前不管是核能機組、火力機組或燃氣機組,我們幾乎能用的機組,我們會隨時備用。」

台電發電比例,2016年以燃煤近37%、燃氣36%最大宗,專家指出,在綠電與非核家園的推動加上電業自由化,長期來看,電費漲勢在必行!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唐慧琳:「所有的核一到核二停機以後,我們每個家庭還要因此再多付出2.35萬一年,我可以跟大家保證,這個電價漲幅,絕對不會是像李世光所講的只有10%,大概起碼是5成起跳。」

依據專家估算,以綠電取代核電,燃氣取代燃煤,這些費用都還沒有被算在電價裡頭。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唐慧琳:「這是我們各項發電的一個成本,你說要全部往燃氣、太陽能、離岸風力這邊移動,怎麼可能還可以保持原來電價,不可能的事情。」

學者建議,水費調整要兼顧民生基本需求,不妨依照電費階梯式調升,怎麼樣訂出水電價,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台灣的能源能不能永續,政府還需要提出更合理的方案。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水電費#調漲#方案#綠能#核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9

0.0623

0.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