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研發16年!中研院用「咸豐草」提煉糖尿病新藥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9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51

糖尿病是國人非常普遍的慢性疾病,患者必須長期用藥,負擔非常大,中研院花費16年時間,利用咸豐草提煉出一種糖尿病的新藥,目前已經在動物實驗出現成效。由於咸豐草非常容易取得,成本非常低,未來如果可以進入量產階段,可望大幅降低糖尿病患者的用藥費用。


 

研究人員抓起來一隻老鼠,沒有什麼活動力,胖胖的好像很可愛,但老鼠驗出來的血糖值非常高,這是一隻罹患糖尿病的老鼠。

中研院農生中心副研究員楊文欽:「可以測量不同的糖尿病的參數。」

幫老鼠驗完血糖之後,實驗人員幫老鼠注射藥物,等待30分鐘再驗一次血糖,血糖值明顯降低,這樣的藥物不是人工合成,而是從咸豐草提煉出來。
 

中研院農生中心副研究員楊文欽:「這個咸豐草,它是從南美還有非洲傳到大洋洲,再引進台灣,那在這個民俗的用法裡面,它在亞洲或是在美洲或是在非洲,都有人用在做糖尿病的治療,所以我們就利用細胞啦、動物啦的這些實驗,希望能夠來揭開為什麼這個植物會有效。」

楊文欽帶領的研究團隊研發糖尿病新藥,已經耗時16年時間,終於在咸豐草的成分當中,找出一種稱為聚炔類化合物,簡稱CP的成分,可以增加生物體內胰島素的分泌量,並且保護胰島細胞,這個發現讓研究團隊非常高興,因為足以翻轉糖尿病的治療機制。

中研院農生中心副研究員楊文欽:「引發糖尿病有兩個原因,一個就是抗性的增加,胰島細胞功能的下降或是死亡,那我現在就是保護你的胰島細胞,那你基本上會分泌胰島素,那胰島素又可以降低抗性,所以這樣才會有機會就是可以來翻轉。」

楊文欽強調,咸豐草因為生命力超強,聯合國農糧組織把它當做可食用植物,在非洲大力推廣要解決糧食危機,但是在台灣常常被當作雜草清除,現在研究人員利用咸豐草研發糖尿病新藥,翻轉咸豐草形象,未來還可能讓國內糖尿病藥物價格更為親民!

中研院農生中心副研究員楊文欽:「一般的藥物其實就是看,如果你到醫生那邊的話,可能是數十塊,甚至貴的,不同的藥物可能會超過百塊,那我們的這個植物藥,它有機會就是可以比較低的成本,特別是如果我們國產可以開發的話,相信那個成本會降低,譬如說到個位數。」

其實咸豐草在中醫早就當成藥材在使用,通常都是像這樣切成段、曬乾、煮水來喝。

中醫師陳潮宗:「咸豐草的使用大部分都是取它的新鮮的乾品,那你大概在1兩左右,1兩左右用大概1500c.c.的水,大概煮10分鐘左右,那去它的渣,喝它的濃縮的湯汁。」
 

中醫所謂的消渴症,就是指一直想喝水,一直想吃並且一直想要小便,這和西醫當中的糖尿病的三多非常相似,所以使用咸豐草來解毒利尿消炎,也因此研究人員使用咸豐草提煉糖尿病藥物,中醫師頗為認同。

中醫師陳潮宗:「早在那個清朝以前,那我們有一本書叫做本草綱目拾遺,那就記載這個咸豐草,它主要的功能它有所謂的清熱、解毒、消暑、解口渴,那其實在很多的中醫師的應用,對治療肝病或治療糖尿病,或一些腎臟水腫都是常用。」

不過研究人員也說,這一款新藥目前還在動物實驗階段,想要問世最起碼還要5年,但這樣的研究,已經給予國內廣大的糖尿病患者一個很大的希望。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糖尿病#慢性疾病#藥物#中研院#咸豐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9

0.0487

0.1506